我国网络空间形势与挑战 —记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4-06-30
  • 1490
                    武倩如
  2014年6月19日,计算机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1-113教室正式开讲。应计算机学院邀请,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杜跃进博士作为首位演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我国网络空间形势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杜所长以heartbleed 信息安全事件作为讲座的开头,从攻击技术,事件发展以及事件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 “密码是否能解决一切”,“可信是否能解决一切”等问题,作为贯穿本次讲座的主线。杜所长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聚精会神聆听讲座。接着,杜所长介绍了斯诺登事件,“震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事件,“火焰”病毒等,分析了美国对信息霸权的利用,以及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重大的挑战。杜所长指出,以往的网络攻击形式将被新的形式所取代,现在以及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络攻击者将“怀有不同的动机,选择不同的目标,掌握不同的资源,拥有不同的能力,使用不同的方法”。
  最后,杜所长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对如何进行信息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给出了建议,告诫同学们”实践是检验能力和水平的最好方法”。
  杜跃进,男,教授。现任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副总工程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北京邮电大学、公安大学兼职教授。 拥有十余年互联网安全经验,主持或参与了2001年至2008年我国几乎所有大规模网络安全事件的数据监测、技术分析和应急响应协调等工作。在推动我国互联网安全技术能力、应急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作为课题副组长主持研究建设的国家863-917网络安全监测平台成为我国互联网宏观网络安全监测的核心基础设施。在促进网络安全领域国际合作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包括起草提出“中国-东盟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理协作框架”、在亚太经合组织电信工作组(APEC-TEL)牵头完成僵尸网络应对指导项目与文件等;在网络安全领域提出多项得到广泛认可的创新观点,在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具有较大知名度。 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信息产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两次)、信息产业部重点工程突出贡献奖一等奖、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中国信息安全保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