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艰辛抗战,继承奋斗青春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有感

  • 创建时间: 2014-04-22
  • 1719
  2014年4月19日,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带领学生支部委员、学生干部、教工支部党员代表一行41人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亲身体验英雄的焦户庄人民智慧与胆识的结晶,听“地道战老人”焦志斌述说老一辈的抗战故事,与妇女协会严兆芩交流新农村的建设风貌,了解祖国的历史和现状,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洗礼。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采取“铁壁合围”、“纵横梳篦”的清剿战术,以及“大扫荡”和“三光”政策,使冀东人民蒙受巨大的战争苦难。为了抗击日军的侵略,焦庄户等地的人民展开了地道战斗争,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采取“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强我绕”的作战方法,创建了不平凡的战斗功勋。
    首先,我们走进地道遗址,第一感觉是狭小、潮湿而阴冷,最初的地道只能称得上是焦庄户百姓用来躲避敌人侵扰的隐蔽洞穴,各家独立,功能单一,一旦被敌人发现,则毫无抵抗之力。在共产党军队的指导下,给地道增添了防火、防烟、防毒设施,各家相连、纵横交错、能打能防,成为敌后抗日根据地重要的一部分,是名副其实的“人民第一堡垒”。正是这座地道,见证了中华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辱的斗争精神。
    参观完地道,焦志斌老人跟我们分享了他与地道的难舍情怀。8岁成为儿童团童子兵,参与站岗放哨,保家卫国。亲眼目睹了日军进村的暴力抢夺与蛮横欺压,以及共产党军队进驻后截然不同的表现,他们体恤爱民、军民鱼海情深,老人在革命战士的熏陶感染下,决然加入抗战队伍,协助民兵构建地道战,作为战斗人员在地道中与敌军周旋。谈到曾经的战果,老人眼神熠熠生辉,铁锄加猎枪,斗志与信念,4年时间里构筑起了23华里的地道网,大小战斗150余次,打死敌军130余人,摧毁敌人汽车一辆,收缴100余枪支,老人将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眼前的这座地道。“你们要牢记中国人民蒙受过的苦难,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我们共同的祖国添砖加瓦”,这是谈话最后老人对我们的寄语。
    之后,焦庄户村委会妇女协会的严兆芩主任,就交通、农业、教育、住房、老年人口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新农村的发展变化,从最初年年依靠“探头粮”过日子的穷困局面,逐渐发展到今天经济多样化、生产生活有补贴、养老有保障的小康生活,不得不感恩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大无畏献身精神,以及后一辈人孜孜不倦的投身到祖国建设之中。
    我们以拥有这一段顽强奋斗史而自豪,以拥有团结的人民、伟大的祖国而感到幸运。青春因奋斗而愈显美丽,我们要承接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民族传统,以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为祖国的蒸蒸日上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