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昼夜,只为求是

  • 创建时间: 2014-04-09
  • 1544
栗向滨
 在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学院710支部于3月29日在学园二304举行支部活动,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影片以50年代末、60年代初大跃进为背景,讲述了周恩来到革命老区调研四个昼夜的故事。影片全长106分钟,每个党员都十分认真地观看,甚至有党员被影片中的周总理为调研不舍昼夜的精神所深深打动,多次动容。
  1961年,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中央领导人身体力行,组织调查组或亲自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1961年5月3日,周恩来总理一行来到伯延时,新中国正面临旱灾和饥荒,伯延沿路的枯树便是无声的证明。然而,从公社主任到老乡们,没有人愿意告诉总理饥饿的实情,大家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不给国家添麻烦。在来到伯延公社的四天四夜里,周总理走访了几十户农民家庭,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走访调研考察中,了解了真实情况,伯延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集体食堂的人民公社。
  影片处处体现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省精神,观看影片后我们不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大意义,更通过回顾党克服各种困难、改正自身失误的过程,更加坚信党的伟大。电影正是通过发挥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大家深刻地领悟到如何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去解决“四风”问题,如何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端正自己的态度,如何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真正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更好地实现务实与清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让我们的党长盛不衰,才能让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真正实现!
  通过这次对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观看,大家都有深刻的感悟,每一个党员都既被周总理日理万机、体恤民情的高尚品质所深深打动,又被沉浸于影片后的代入感所影响而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之中,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是每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