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 创建时间: 2014-03-27
  • 1656
                                              711班 李咪咪
  2014年3月20日晚,我组织班级同学在学园二462教室集体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是我第二次观看这部电影了,第一次是在去年11月6日下午,由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和教职工党员一同观看的,那一次我几乎就是在双眼噙满泪水的状态下看完的,而这一次我则更加理性、深入的体会到了电影所体现的周总理的那种形象与精神。
  影片讲述了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大病初愈的周恩来总理来到河北邯郸伯延公社,在不到100个小时的时间里,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深入进行调研的感人故事,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影片中有很多情节打动了我,比如影片一开始,当伯延乡的老百姓知道中央有领导要来时,都早早的就做好了迎接准备,尤其是那个报信的年轻人,激动地全程飞奔的来报告乡主任。而伯延乡主任凤林则在见到周总理的那一刹那表现的更加激动,他望着周总理说“您跟墙上挂的画像一样,瘦了!”我能从他们朴实的话语和关切的眼神中看出那时的老百姓的淳朴以及他们对领导人的爱戴。所以尽管后面他们“隐瞒”了一些实情,但我依然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乡主任凤林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在领导人面前体现自己的政绩,而是为了不让周总理和毛主席操心,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想给周总理添堵,不想让毛主席着急上火。这是多么朴实而又善良的想法啊!还有在影片中的连弟奶,当年女扮男装给刘邓大军唱落子,现在见了周总理、目睹了总理的亲民形象,为了给总理尝一尝自己拿手的拽面,甚至卖掉了自己的寿材买了白面给总理做面吃……这一幕幕无不体现了革命老区人民纯真善良的品质。而影片中的周总理也深深打动了我。周总理曾一进村就对伯延乡的百姓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让你们吃苦了。”这是一个领导人勇于承担责任和敢于自我批评的态度。当他看到村食堂为他准备了红烧肉时,一只踏进门槛的脚又收了回来;他曾在深夜看望上课的汪老师和孩子们;大雨之夜,不顾自己疲惫虚弱的身体,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一起抢救地瓜苗;彻夜总结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毛主席通话汇报情况……这一幕幕都在向我们诠释着周总理他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这四天四夜中,总理心中想着的都是老百姓,经常忘记吃饭,甚至会愧疚于没有关心自己的革命伴侣邓颖超同志。在这四天四夜中,总理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满心牵挂的都是伯延乡的吃饭问题,他总是在不停的走访群众、关心群众,呈现给我们的是领袖人物与普通百姓间零距离的接触和坦诚的交流对话,是一种自觉置身于群众之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这部影片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期的学生党员,虽然我不用像周总理那样去体会百姓疾苦,也不必日夜操劳工作,但是总理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种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却值得我深深学习。在当代,我们党中央依然在号召广大党员“为人民服务”,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到群众中,将自己与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及肩负的神圣职责,同时要向总理那样勇于承担责任和进行自我批评,在批评中不断完善自身,争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