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校园植片绿,母校见证我成长 ——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春季校园植树活动

  • 创建时间: 2014-03-25
  • 1432
                      姜帆
   绿色是春天的颜色,春天是植树的季节。2014年3月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组织了“约会春天,拥抱绿色,植树造林,美化雁栖家园”校园植树活动,学院所有在校教工和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从而拉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季师生校园植树绿化活动的序幕。
   这次植树活动,是继2013年秋季学期开展的“森林防火协助工作”以及“为雁栖湖校区山顶防火瞭望台值班室送水接力”等公益活动后,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又一次大规模公益活动,也是我校新园区启用后组织的第一次学生参与的校区绿化活动,学院党总支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师生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转凉,飘有丝丝小雨,但是可以看到机械吊车早早的在准备着待栽种的树苗,同学们也兴致高昂,激情洋溢,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学校绿化办主任孟庆山现场对活动进行了布置和说明,主要任务是栽种环校区西边道路两旁的银杏树,栽种范围由图书馆东南角为起点,沿路直至第二食堂后边山前的丁字路口。接着,绿化办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了铁锹,并为大家讲解植树流程:一棵树苗由5-6人协力摘种,首先需要挖坑至没过树苗根部土坯的高度,然后将树苗直立于土坑的正中央,经工作人员检查妥当之后,再开始填土、铺埋。讲解完毕后,大伙儿迫不及待的挽袖抡锹,投入劳动。
   第一棵树的栽种大家都按照园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和要求,按照标准,小心翼翼地进行。由于根部带有直径约60公分的球形原土包,树苗整体很重,一人之力根本无法搬动,只有通过众人拾柴的配合,最终才能把树根挪到土坑里,并将树身立直。就这样,男生挖坑、搬树,女生扶树、填土,再加上工作人员的协助与把关,同学们很快掌握了种树的要领。沿道路一路向北,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约110棵小树苗被植入了肥沃的土壤。整个活动过程中,学院老师,还有绿化办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同学们更是细致而卖力,看着大家齐心协力的劳动成果,大伙儿脸上洋溢着说不出的自豪,有些同学在自己栽种的树旁站好,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团结、友爱、服务家园的信念。在不远的将来,校园内这片枝繁叶茂的银杏林,会在秋风吹动树叶沙沙声中,思念着远方的学子们。
   此次植树活动责任到班级支部,挂牌明确责任,各班所植树苗要负责后期的浇水、维护和保养,近期将邀请绿化办专业人员对同学们进行培训。
   绿化校园土地,从我的脚下开始。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绿化办孟庆山主任以及工作人员的大力指导和帮助,植树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使这项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孟主任向我们介绍,中国科学院京区各研究所历年就有来怀柔雁栖湖校区植树的传统,一代代的科院人,一些著名的科学家,都曾在这里洒下过辛勤汗水,终于使得当年的一座座荒山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中国科学院绿化基地,也成为了现在国科大校园的一部分,为我们新生的到来营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许多同学纷纷表示,作为科院人,我们不仅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刻苦钻研、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也要学习他们植树造林、造福后人的高贵情操,要以这次校园植树活动为起点,为新校园、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早日建成美丽的校园环境、形成敦厚和谐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