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关注民生  --计算机学院710党支部召开“两会”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 创建时间: 2014-03-25
  • 1413
                栗向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4年3月12日和3月1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为了能够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计控学院710党支部于3月14日在学园二304教室召开了关于学习“两会”精神的支部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赵媛媛主持。
  会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小组讨论,支部全体党员分为五个小组进行组内讨论,每位成员就自己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与其他组员交换意见,讨论交流,并最后形成本小组的最终学习成果。第二部分为每个小组派两名代表在支部大会上总结陈述。通过这种形式,每一位支部成员都对“两会”中的代表声音、代表提案以及大政方针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在总结陈述中,每个小组都各抒组见,百花齐放。有的组提到了关于“寒门难出贵子”感悟,他们指出如果说寒门再难出贵子,那么穷人家的孩子一直穷下去,富人家的孩子一直富下去,这样的社会两极分化太严重,势必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虽然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接受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不同,但是不代表两者有着天壤之别的人生结果。也有的组提到大家最为关注的是反腐败议题,他们提出当前反腐败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体制障碍,机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影响反腐败成效的问题主要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得到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还有的组提到“护肺提案”,他们指出雾霾补贴要落到实处,不能流于经济补偿,而应该像高温补贴用于采购清凉饮料一样,让雾霾补贴帮助户外工作者采购到“靠谱”的护肺产品。“护肺提案”不仅关注人的健康权利,而且非常接地气地把目光投向那些最受雾霾影响的人群,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提案。
  在会议临近结束时,赵媛媛进行了总结发言。通过本次支部主题学习会议,使大家更加关心时政要点和社会发展,也进一步激起了大家对有关民生热点话题时刻关注和深度探讨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