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莹副教授实验室获CUDA研究中心称号、代表学校领取CUDA教学中心称号牌匾

  • 创建时间: 2014-02-26
  • 2343
                          作者:计算机学院
  从2008年起,以CUDA为代表的基于图形处理器(GPU)的并行计算是高性能计算界掀起的一次革命式的新浪潮。传统的GPU只能承担图形、视频处理。而CUDA将GPU的用途拓展到通用计算当中,充分发挥GPU高并发度的特点,以成千上万的线程并发处理数据。英伟达公司(NVIDIA)是世界上最大的图形处理器公司,也是CUDA计算的创始者和领导者。在他的强力推动下,基于GPU的通用并行计算已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在科学计算、通讯、商业、工程、军事国防等领域的上千个应用中获得了重大成功。2013年11月,世界500强超级计算机排名中第2名、第6名的机器都是包含NVIDIA CUDA计算卡的超级计算机。我国的天河1A、星云等超级计算机也是这种架构,曾排在500强前十名。
  从2009年起,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刘莹副教授带领的数据挖掘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在基于图形处理器的CUDA并行计算领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先后研究并实现了基于CUDA的数据挖掘软件包,GUCAS-CU-Miner,已公布在互联网上并被用户多次下载;提出并实现了基于CPU+GPU的科学数据处理与实时可视化的软件架构;提出并实现了基于CUDA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信道模拟系统等。鉴于上述研究成果,2013年11月,刘莹副教授的数据挖掘与高性能计算实验室获得了美国英伟达公司全球CUDA研究中心称号,并获得了设备捐赠。英国的牛津大学、美国的Duke大学、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也被授予这一称号。
  2009年春季,刘莹副教授率先在国内开设《基于图形处理器的并行计算》课程,并连续5年主讲,选课学生共计400余人。此课程的开设有力地推动了中科院各院所在CUDA并行计算方面的研究。鉴于我校在CUDA技术教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被美国英伟达公司授予全球CUDA教学中心称号,刘莹副教授代表我校领取了牌匾,并获得了设备捐赠(图为颁奖仪式)。美国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威斯康星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纽约大学、普渡大学等也被授予这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