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经验交流会

  • 创建时间: 2014-02-12
  • 1426
史慧洋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新引进青年教学科研骨干数量较多,如何有效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是学院面对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多数青年教师希望能得到教学上岗培训和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的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极为重视。
   1月8号,学院在中关村教学楼S102教室召开了2014年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交流会,学院近几年上岗的青年教师和部分副教授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玉清教授主持。
   在会议开始前,学院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进行了简短发言。黄庆明院长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关注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关注青年教师的需求,是学院的根本工作。教学与科研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希望青年教师要加强学习,立足教学,踏实科研,积极提高自己的科研与教学水平,尽快成长为学院的教学能手和科研骨干。春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即将启动,考虑到我院青年教师可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学院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给大家进行有效地指导和培训。同时,在教学方面,学院也安排了2位有着较为丰富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希望能对大家以后的教学有所启迪。
   在接下来的科研项目申请经验交流报告中,张玉清教授重点讲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申请和评审程序、申请书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齐洪钢副教授从基金申请前的准备、申请书撰写提纲等方面进行了说明;而刘奇旭博士则结合自己两次申请的经历,重点分析了第一次申请失败的原因,向大家讲述了如何改进申请书等,这三位老师的精彩报告,使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大家结合自己即将申请的基金项目,热烈交谈,积极沟通,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
   在下午的教学经验交流中,徐俊刚副教授从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的IT News Weekly和课堂辩论赛,向大家展示了这门课程中的特色;刘莹副教授则从课程所使用的“经典教材中的经典内容”、“当前本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动向”和全英文教学等特色,使我们认识到《数据挖掘》这门课受学生们热捧的主要原因。同时,两位老师都很重视备课,刘莹老师还强调,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随时调整授课内容,提高教学效率,这些都给其它老师今后的授课方式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在报告的过程中,与会老师们就授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交流,两位老师都做了认真详细的说明。张玉清副院长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授课经验,并强调,年青老师应该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鼓励年青教师借鉴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们,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这次科研和教学经验交流会对年青老师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师们希望学院以后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促进大家共同成长,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