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

  • 创建时间: 2014-02-12
  • 1453
             史慧洋
  1月14日,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前往丰台区宛平城内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和卢沟桥两个爱国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序厅、展厅、半景画馆三部分,并前往卢沟桥观赏了素有“燕京八景之一”美称的汉白玉碑卢沟晓月。
  上午9时左右,大家在纪念馆门口集合完毕,然后按照馆内指示依次参观了所有的展馆,进入序厅,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铸铜浮雕“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新的长城”,惊心动魄,再现了那让人不能忘记的艰苦岁月,头顶上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提醒我们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并开创美好的未来。展览分为“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四部分,陈列形式采用巨幅照片、形象图表及现场复原等形式,利用文物及塑型结合的方法组成立体空间,展出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这14年间的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达5000余件,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有关遗物和文稿为主。在赵一曼的遗物中,我们看到了东北抗日英雄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让我们无比感动,非常震撼。在民族沦亡的艰难岁月中,革命前辈们坚定信念、顽强不屈,抛头颅、洒热血,坚持抗战并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更加感悟到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时刻激励着我们去努力奋斗,做好自身的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离开纪念馆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不远处的卢沟桥,虽然天气十分阴冷,但我们还是领略到了自然风光的美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乾隆皇帝的御笔“卢沟晓月”,让我们遐想到古人站在桥上凭栏远望,月光如银的唯美画面,继续往桥上走,我们看到两侧护栏上的石狮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家掏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念,让人禁不住感叹工匠们的鬼斧神工,狮子们神情活现,千姿百态,有的两两相对,有的仰望天空,这精美的雕刻实属古今一大奇观。
   这次活动不仅使得老师们在科研工作之余身心放松,也为本学院老师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增强了凝聚力,同时呼吁更多的老师今后积极参与教工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