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时代强音,展青春风采 --计算机学院荣获12.9合唱比赛二等奖

  • 创建时间: 2013-12-12
  • 1500
  12月7日,清晨山间的薄雾还未散去,随着朝阳的缓缓升起,温暖的阳光一点一点洒满了整个校园,依山傍水的雁栖湖校区迎来了她新的一天。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国科大纪念12.9运动78周年合唱比赛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
  上午,雁栖湖校区8个学院的合唱队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下午1:30,比赛正式开始,计算机学院队第二个出场,我院合唱团由来自16个班级的70位同学组成,演唱曲目是《我的祖国》和《中国美》,群体着装以红色基调为主,给人一种奋发向上和朝气蓬勃的感觉,简单而不单调,雄劲而不张扬。合唱团的每一位同学都经过了化妆师精心打扮,他们每个人都信心满满,身上个个都彰显着青春的风采和活力。
  一开场,在孙成龙同学悠扬的口琴声中,柳童和景丽莎两位同学缓步上前朗诵诗句,句里行间充满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洋溢着一种来自新一代年轻人所特有的生机与活力。他们朗诵的诗句,句句铿锵有力,让人内心激荡。随着身穿白色礼服的指挥员王有识同学的示意,领唱王舒扬同学带着大家开始了《我的祖国》这首歌曲的演绎,“一条大河浪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整齐合一、韵味悠扬,一副美丽的画卷在观众心中慢慢舒展开来,仿佛身临秀美壮丽、碧波荡漾青山绿水之境。随着歌声“姑娘好像花儿一样…”,身着蓝色长裙的马爽同学以轻盈优雅的舞步缓缓融入舞台,轻盈的舞步、蓝色的头花、黝黑飘逸的长发、美妙的舞姿和那蓬开的天蓝色长裙让观众们在不知不觉中把目光都聚焦到了她的身上,歌舞合一、协调流畅,端庄典雅,美轮美奂。观众席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第二首《中国美》相比第一首歌,节奏显得欢快了许多,节奏的快速变换对于非专业的指挥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王有识同学在节奏把握方面把握的十分到位,他充满激情的指挥获得了全场的赞叹。在这首歌的高潮部分,合唱团的每位同学突然从身后拿出了两把金色彩穗,动作非常整齐和迅速,犹如变魔术一般,伴着歌曲,脚步踏着鼓点,合唱团的队员开始舞动起来,把现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正当大家把目光都聚集在合唱团的同学们的身上时,身着白色衣裤的李召希同学已经出现在了舞台的右侧,他右手娴熟的拿着一支毛笔,上场即兴书法,泼墨挥洒之间,一副对联便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他精湛的技艺和优美的书法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学院合唱团以出色的表现荣获12.9合唱比赛二等奖,这是对近两个月来利用业余时间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刻苦排练的最好回报。在训练中,学院专门邀请歌唱方面的专业人士孙黎老师为大家精心设计、指导和排练,在节奏、音律、音准、舞蹈、主题表达和协作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设计、纠正和指导。参加合唱的同学积极踊跃,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面对获得的荣誉,平日里大家艰辛的付出都不算什么,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每位同学发自内心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