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与权利的较量——记704党支部辩论赛

  • 创建时间: 2013-12-12
  • 1873
  2013年12月4日晚,计算机学院704班党支部在党支书杜漫的组织下,于教1-233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民主生活会,我班党员与预备党员都积极参与进来。本次生活会的主题围绕“义务与权利”,并以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此项活动是继第二次民主生活会后又一次对党性的深刻解读,旨在加强对义务与权利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
 本次辩论赛分为立论、驳论、自由辩论和总结四大环节,环环相扣。正方认为“义务更重要”,反方认为“权利更重要”。首先由双方辩手展开立论,正方认为义务是权利的基石,党的根本是执行义务而不是享受权利,权利只有建立在义务之上才能发挥作用;反方则认为权利更重要,没有权利将缺乏执行力,难以调动相关部门进行任务分配,也就无法有效地为人民服务。
  驳论环节更加激烈。正方主辩方沛同学驳反方理论,强调了义务先于权利且重于权利,义务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方也毫不示弱,表示权利是义务的基础,没有权利就不能跟好的执行义务。
  自由辩论环节辩论继续升温,双方辩手针对“权利与义务孰轻孰重”展开激烈的争辩。首先正方认为义务是执行权利的先决条件,只有权利而没有义务只能滋生腐败与贪污;反方反驳权利是义务的基础,没有权利就大大降低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最后总结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义务与权利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辩论赛在大家的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此次辩论赛进一步拉近了全班党员同学的距离,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与口才,进一步对加深了对党性的理解,大家的收获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