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计算机学院710班思政课总结

  • 创建时间: 2013-12-11
  • 1547
  2013年11月27日,随着最后一位同学完成他的主题汇报,为期几近两个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也基本上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凡是经历了这场开天辟地的思政课改革的同学都无不佩服开辟这次改革的领导与老师,是他们的智慧与勇气使让我们这批幸运儿赶上了课改的好时候,也是他们的胆识与气魄使我们国科大在全国思政课改革的浪潮中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而其他高校只能望我项背。
  改革后的国科大的政治课与其他任何一所学校都不同,大课采用讲座的形式,讨论课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讨论课尤其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报告、提问、互答、辩论等方式,大家就各个政治主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相互交流观点,不仅拓宽了视野,同时也能从他人的想法中受到启发,使思考社会问题的方式变得更加理性。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关心国家大事。通过本学期思政课的学习,我们不仅了解到了政治学习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更让我们认识到了研究生加强政治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思政课的学习,我们的政治方向更加明确,思想更为活跃,使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思想也更加敏锐,面对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但不会束手无策,反而更加游刃有余,灵活自如。
  朝鲜式社会主义强调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指导作用,一切都朝更“大”更“公”的方向发展,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古巴、老挝、越南的社会主义在苏联解体后不仅没有倒退,还有了十足的进步。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在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就中国当前的国情而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很长的发展道路。在小组讨论过程中,我们讨论到了以民族问题为核心的“新疆三区革命”,中国要有一套自己的真正解决民族融合问题的政策,而且这是中国实现稳定的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以解决贫富悬殊问题为核心的“城乡改革一体化”,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任重道远。以改革开放为背景,在先富带后富的方针指导下,中国已经实现了飞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但是由此形成的城乡差距成为了中国的一个不稳定因素。解决广大农民的温饱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以及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了新的重要任务。就目前全中国人民都关心的住房问题,我们讨论了“土地财政”问题,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随时都面临破裂的危险,解决地方政府不过分依赖土地财政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缓解当前房地产泡沫的根本途径。
  其实每次每个组最开心的时候不是在讨论课上,而是讨论课之前的准备。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在讨论之前,大家都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新闻资料,在讨论时各抒己见。很多时候,大家讨论的话题不仅限于讨论题目,在彼此的交流中增长了不少书本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
  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很多年轻人思想松懈,行为不积极等。思政课对于我们学生来讲,显得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国科大的政治课经过改革以后走在全国最前列,但有些细节之处我们认为还有改进的空间。比如虽然形式已经进行了改革,但还是有些形式化,缺乏实质性的内容,因此需要提高同学们的重视程度,真正切实的进行深入探讨。
  总之,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这次思政课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我们的学校可以将改革继续延续与深化,让更多的科院学子能够亲历这次思政课课改的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