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   ——计算机学院班级篮球比赛回顾

  • 创建时间: 2013-11-26
  • 1517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友谊,增强体质,促进学院同学间的交流、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体育部于10月份在雁栖湖园区举办了学院班级之间的篮球比赛。
  比赛组委会由学生会体育部、各班体育委员组成。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规则和流程,每班积极组队。计算机学院一年级共16个班,每班出一名裁判组成裁判组。赛制分A、B两区,各8个队,两两对决,实行单败淘汰制,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各区产生前两名后,A区第一名与B区第一名决赛争夺冠亚军、两区第二名并列第三名,赛制共15场比赛。为调动大家积极参与,组委会还安排了在每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期间,每队出一名女生进行定点投篮比赛。由于课程学习任务十分繁重,比赛全部安排在中午和下午课余时间以及周末,赛程从10月19日开始至10月27日结束。
  一、分区赛
  2013年10月19日下午3点半,随着主裁一声清脆的哨声,计算机班级篮球赛在凛冽的寒风中拉开了序幕。开幕赛的首场比赛由A区的704班和716班进行角逐。虽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降低双方队员的热情,队员们激情似火,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双方的防守都很严密,704班选手曾义和突破重重防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率先拿下两分。之后比分一直僵持着,虽然704班队员运球敏捷和战术灵活,但对方选手在体型上优势明显,704班队员多次被截球和撞倒,在上半场结束前落后716班两分。下半场开始,704班种子选手任晟民上场。虽然身体不适,但发挥依然出色,一上场就抢到篮板,投中一球,比分追平。之后716班队员攻势变猛,704班陷入劣势,比赛依然僵持着,在下半场结束还有5分钟时,704班还差5分,任晟民同学连投两中,在最后一分钟将比分追平,比赛进入了加时环节。在最后的加时环节,704班队员愈战愈勇,默契程度大大提高,在激烈的抢球和投篮中以31:26赢得了整场比赛。
  在开幕赛的第二场713班对712班的比赛中,双方队员热情高涨,你争我夺。场上球员的热情也感染到了球场边的每一个人,啦啦队此起彼伏的呐喊助威声,使人丝毫没有感受到秋日的寒冷。中场休息期间女生的定点投篮更是精彩叠出,不时引来阵阵的欢呼声。在整场比赛中,尽管是首次合作,713班的队员们配合默契,前锋、后卫各司其职,打出了默契,打出了水平,以33:24的比分赢得了开门红。
  19日和20日,两区各进行了四场比赛,8支队伍顺利晋级8强,他们分别是A区的704、703、713和707班,B区的706、710、711和714班。
  二、8进4比赛
  10月22日周二中午,B区8进4首场比赛在711与706班之间进行,场下有很多刚下课赶来为己方加油的同学们。12:45,比赛正式打响。706班开局快速进入状态,连续进攻得手,暂时领先;比赛5分钟后,711班找回节奏,将比分逐渐扳平。随后双方互有来回,比分一直紧逼。僵局下,711班加紧逼抢,利用对方多次失误,抢断快攻连续得手,打出一波小高潮,连砍10分,分差拉到11分。上半场结束,711领先对手9分。下半场711班仍然保持场上优势,一直领先于对手,在此劣势下706班叫了暂停。706班毕竟有几个院队的同学,经验和实力不容小觑,暂停后他们打得明显稳了许多,失误也显著减少,连续投球得手,将分差减小到1分,见状711叫暂停延缓节奏。之后的711班队员们如虎添翼,一发不可收拾,连下14分,其中邱鹏的3分远投尤其亮眼,引起场下啦啦队热烈欢呼。比赛临近结束时,706班虽扳回几分,但大势已去,最终711班以46:38大胜对手获得胜利,成功晋级B区决赛。
  在8进4的其他三场比赛中,A区的703、707分别战胜713、704班,获得前两名,在B区的另一场比赛中,710力克714挺进B区决赛。
  
  三、4进2比赛
  2013年10月23日中午,天气些许阴沉,711vs710、703vs707两场半决赛在A、B两个球场同时进行。
  在711班对阵710班的比赛中,711班的梅凡同学因为之前受伤,没在首发阵容里,比赛开始几个回合后,711班比分落后,梅凡同学带伤上场,加上邱鹏同学的精彩投球、李鸣谦同学的精彩运球过人以及711班其它同学的优秀表现,比分一度追平,但是710班的同学并没有示弱,最后在比赛将要结束的一霎那,710班的绝杀球使得711班以23:25输掉了比赛。赛后711班的党支书李咪咪告诉记者,虽然我们班的同学输掉了比赛,但是他们今天的表现真的是非常的出色,他们今天在赛场上每一个人都非常的帅气!
  在另一场703班对阵707班的比赛中,院篮球队队长唐昊宁同学出色的场上控球和组织能力,不断的助攻和抢断,使得703班最终以48:42赢得了比赛。
  
  四、决赛
  2013年10月27日,周日,雾霾天,上午9:00,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篮球场,计算机学院班级篮球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决赛前,710班摩拳擦掌,703班更是当仁不让,对比赛信心十足,两队主力队伍悉数登场。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声,比赛正式开始,两队的啦啦队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比赛一开始,双方队员就迅速进入状态,个个雄姿英发,在场上你争我夺、你攻我守,展开了一轮轮的攻防转换,强攻队员投球球动作帅气利落,争夺异常激烈。场下啦啦队也进入了PK状态,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703班的队员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取胜欲望,出色的配合以及迅速的回防,多次强断成功,防守反击成功投篮。710班也不甘示弱,奋力拼抢,组织一次次有效的进攻。经过激烈的争夺战,703班凭借队员间默契的配合,比分一路领先,最终以46:40夺得了班级篮球赛的冠军,710班屈居亚军。
  持续9天的班级篮球赛在欢乐的气氛中拉上了帷幕。此次比赛,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体育部精心策划、各班认真组队,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对于我们刚踏入国科大的学子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大家彼此熟知、相互交流的机会。通过比赛,班级同学之间更加团结,班级之间相互理解。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加了大家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强化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缓解了紧张学习的压力。同学们都希望多组织这样“全员参与”的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