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理想,珍惜生命,感悟生活 ——记计算机学院716班思政课讨论课

  • 创建时间: 2013-11-25
  • 1504
    11月20日19:00,计算机与控制学院0716班思政课小班讨论课在学园二404教室举行,本班所有同学悉数参加。本次讨论课是由班级辅导员李光瑞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做了题为《生于七十年代》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支部书记李振东主持。
    在报告中,李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七十年代的社会背景,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70年代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个大转型期,从国际上看,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了恢复,这标志着中国再一次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72年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中美友好建交拉开了序幕,同年中日关系也得到了缓和;从国内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主的政治纠纷,提出当前社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战略决策。听到李老师深情、认真、严肃的讲述使我们更进一步的再次体会到中国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向强盛,摆脱贫困和压迫,同时我们也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深知祖国的未来希望将全部寄予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
    在谈到“生于70年代”这个主题时,李老师表示,出生在七十年代的人,大多有个幸福的童年、有理想的少年、有信仰的青年,在成长中有着极强烈的时代变革的标记,因为在80年代前后,国家已开始迈开经济建设的脚步,尽管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很大改观,但是人们从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也就是今天我们这代人所享受的美好幸福生活。从1980年开始,我国的经济和文化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在文化方面,给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报告中,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1980年至1990年的流行现象,提到了当时流行的台湾校园民谣和代表人物、港台影视剧和明星、春晚、朦胧诗、摇滚乐还有女排和李宁等,并做了一些简单评价。在谈到这些时李老师满脸喜悦、心情畅快的向我们分享了他年轻时的快乐,并时不时的给我们播放一段经典歌曲,看着李老师愉悦的心情使我们也体会到了作为学生的他们在那个年代对音乐的热潮和痴迷,同时也使我们结合自己现有的生活状况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多姿多彩,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
    在报告的最后,李老师就有关学习和生活方面向我们提了建议,他很真诚的鼓舞我们,作为学生的我们肩负着社会的未来,首先,在青年时期的我们应该胸怀理想、敢于拼搏,在做学问的同时要学会做人,一个人如果只注重学习而忽略了如何学会做人,那么这个人也不会在以后有什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一个人的政治头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这个人未来的发展。一是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其次,要心态平和,试着换个角度看待问题,万不可做盲目的“愤青”;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大家身在何处,都要热爱祖国,李老师说,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大家有这样或那样的观点和很正常,这也是热爱祖国的表现。当对有些问题想不明白或心情抑郁时,请认真地听2首歌,一首是《我爱你,中国》,另一首是《共和国之恋》
    在互动交流问答环节,李老师还和我们一起讨论了生活感情,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自己与爱人相识到成为恋人并最终走到一起的感情经历,使我们深深的感悟到生活的来之不易和辛勤付出,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昨天我们做出的艰难选择,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现有的,感恩身边的人,回报社会。最后大家在李老师精彩、欢快的演讲后结束了本次思政课讨论。
    这次辅导员报告是我校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课”的有机组成部分,重在使学生能从辅导员的成长经历中体会到生活的感悟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增强学习效果,使之更快地成长为适应社会、造福社会的优秀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