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708班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 创建时间: 2013-11-25
  • 1882
  为了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党员同学更加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计算机学院708班党支部于2013年11月6日,在313教室举行了以“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由708班党支部书记纪玮主持,党支部委员顾泽宇记录,26名学生党员参加,班主任黄庭培老师参加并指导了本次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708班党支部对这次以“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征求意见形式、对照检查内容、材料征集、会前准备工作、会议要求等都进行了细致具体的安排布置,为防止此次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奠定了基础。
二、程序规范,主题鲜明
    1、会上,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强调了党员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性。明确了要践行党员义务与权力,需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本领,钻研业务,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学生的本职是以自身成才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全面提高自身的身心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为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而努力。
  随后,会议围绕以“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为主题,各组发言代表依次作报告,并在每个讨论话题的两组结束报告后,对本话题进行了激烈的和建设性的讨论。
气氛浓厚,效果明显
    党小组成员积极发言,结合各自学习生活实际,认真摆问题,找不足,深挖思想根源,充分发挥民主,开展自我批评,大家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态度鲜明,重点突出,充满民主、诚挚、团结、求实的氛围。以下是学生党员对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部分发言摘记和小结。
   学生党员郝庭毅认识到:正值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温党员的权力与义务,不仅让我想起了当年入党的初衷,更让我懂得了,在当今这个革新的时代,只有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坚守党员权力与义务,才能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时俱进,更好的为人服务。
    学生党员徐尉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我觉得我在这一点做得还是不够好,经常有意识的回避自己的缺点,比如自己经常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来解决,而且不敢正面别人对我的批评,所以在今后的过程中希望自己遇到事情应该马上尝试去解决,而且要正面别人对我的批评,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
    党员陈贞虹感觉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需要提高。
    商金秋认识到:学生党员要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要竭尽全力成为公众的模范代表,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动他人向共产党看齐。
    李张谭认识到:带头做好刻苦学习的榜样,在生活上保持勤俭朴素,艰苦奋斗。
    刘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忘却小我,奉献于人的原则,为我院生病的刘小会同学捐献了一百元钱。
    张晖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必须要做到知行合一。
 ......
    学生党员同志共同存在的问题有:1、相互协调合作的能力有待加强;2、语言表达能力不强;3、奉献、服务意识还需提高;4、党员的表率作用做得不够;5、好面子,勤俭节约意识有待增强。
    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党员讲优点少,讲不足多,态度端正,一阵见血,直言不讳,坦诚相见,气氛浓厚,效果明显。通过民主生活会让大家看清了问题,找准了差距,也增强了了解,拉近了距离。
    四、针对问题,制定目标
    针对学生党员中存在的不足,确立了以下班党支部的工作目标。
    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知识与政策方针的学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习生活中认真践行党员权利和义务。
    最后,同学们对党支部过来一段的工作表示认可,此次党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举办,不仅使大家对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