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教工支部开展森林防火后勤公益活动

  • 创建时间: 2013-11-18
  • 1407
 2013年11月13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教工支部一行12人,前往雁栖湖校区森林防火瞭望塔值班室送水。这是学院党总支开展的“协助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森林防火后勤工作公益接力”的又一次活动。同时,也是新园区启用后,计算机学院教工支部组织的首次公益活动,很多老师都提前安排好工作,为这次活动做好了准备。
  尽管又是一个雾霾天气,但丝毫未影响老师们的参与热情。下午一点,计算机学院老师在学园二456集合并领取空水桶,准备出发。老师们首先来到山脚下的生活区接取生活用水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正式开始登山进程,目标直指山顶瞭望塔。
  山路崎岖,坡度平均大概有45度左右,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经过大约1小时的攀登到达山顶瞭望塔。护林员大叔早早的出门迎接我们,对我们此次送来生活用水表示感谢。护林员大叔指着四周的山林,向我们介绍周围的环境及他们的工作内容,并提醒我们要增强防火意识。
  在座谈中我们了解到,为保证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管辖森林防火工作平安度过,防火护林员每年11月1日开始入住山顶瞭望塔,并要在山顶度过7个月的日日夜夜,每天要不间断地进行防火巡视,发现火情,要按照预案,立即报警,要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生活方面,除了从山下定时送水外,他们还需每周下山一次,采购一些食物等生活用品。
  老师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瞭望塔工作环境,并通过望远镜观看了四周的环境,群山叠嶂,森林密布,植被茂密,秋末冬初树叶未落之前是防火工作的高度戒备期,在大叔的介绍下,老师们更加认识到了防火的重要性,森林防火贵在预防、人人有责!
  下山的途中,老师们参观了隐秘在山角下的火箭实验基地,虽然已无人使用,但依然保留了当时的原貌,深深的感受到国家科技发展的来之不易,向老一辈科学家表示深深敬意。
  整个活动历时三个小时,下午四点,老师们回到学园二。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爱心公益”活动使他们收获颇丰,以亲身经历增强了防火意识,也提高了自身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