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伟人形象,继承优良传统 ——计算机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一

  • 创建时间: 2013-11-08
  • 1385
  计算机学院教工党支部
  11月6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支部党员代表一行20余人,来到怀柔国际瑞丽影城,集体观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伴随着隆隆的汽车马达声,几辆拖着浓浓尘烟的老旧吉普车将我们带进三年困难时期的革命老区——河北省武安县伯延公社。大病初愈的周恩来总理来到伯延进行调研,在此渡过了紧张忙碌的四个昼夜。正在闹大饥荒的伯延与全国其它地方一样“吃大食堂”,公社主任郭凤林在老支书父亲影响下,几十年对党忠心耿耿、任劳任怨。他基于朴素的阶级感情,不想让总理看到农村的困苦实情而堵心,怀着为党分忧、“不给国家添乱”的信念,不让村民们说出难处。周总理以其超人的洞察力、敏锐力和体贴入微的思想工作作风,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夜以继日,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生活的事实真相,引导鼓励群众说真话、讲实情,让群众体会到了他与人民休戚与共的真情。正是由于他的这次深入基层的调研,使我们国家及时调整农村政策,结束了“公共大食堂”的时代,伯延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分户吃饭的公社,充分展现了我党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呈现了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影片中,通过对三条“门槛”的特写,体现了总理和人民的渔水情深。当总理看到社员为他准备的红烧肉时,已经迈进屋子门槛的一条腿又迈了出来;在吃连弟奶用寿材换白面做的拽面时,脚却毫不犹豫的跨过门槛踏进屋内,最后嘱咐身边工作人员在他们走后把老人的寿材买回来后送给老人;当他得知张二廷独自抚养四个孩子时,便和邓大姐商量帮忙抚养一个孩子,亲自来到张二廷家,在门槛边进行坦诚的交流对话。另外,他亲手给因得浮肿病的小汪老师穿鞋,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马秘书将自己的鞋子送给小汪老师。大雨之夜,周总理不顾疲惫虚弱的身体,带着工作人员与群众抢救地瓜苗;彻夜总结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毛主席通话汇报情况……这一个个镜头,这些点点滴滴,无不彰显着总理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无产阶级感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为人民服务”决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自觉置身于群众之中的务实态度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周总理深入革命老区一线,了解最真实的农村生存状态,是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我们今天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入群众、加强调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两个多小时的放映,不少老师和同学感动落泪。在从影院返校的班车上,大家主动交流着观后感想,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将周总理的精神品质作为我们党性修养的镜子,更要学习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同时,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的问题和不足,踏踏实实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