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协助森林防火公益接力第一棒 ——记计算机学院党支部公益活动

  • 创建时间: 2013-11-03
  • 1480
  2013年11月2日下午两点,计算机学院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开启了协助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森林防火后勤工作的公益接力第一棒。此次公益接力活动由学院党总支统一部署,协调安排16个支部接力完成长达三个月的后勤协助工作,旨在传达“爱心服务要齐心,公益活动需接力”的精神。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依山傍水、林区密布,每年11月初进入秋冬季节森林防火高级警备,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的筹备,有条不紊的展开。其中,有一个岗位,没有霓彩,不闻笙歌,却有着“森林防火千里眼”的称号,那就是防火瞭望工作。我校区负责瞭望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值班的工作人员是一对中老年夫妇,大伯来自河北,大嫂来自内蒙古。由于瞭望塔位于校区西北角群山山顶地势最高处,无自来水源,森林防火办公室定期安排员工拉着一头毛驴上山送水,山路崎岖,行程相当困难。学院党总支了解详细情况后,号召全体支部定期轮流为山顶瞭望台值班室送水,共同为学校森林防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2013年11月1日,学院党总支召集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对酝酿已久的此项活动进行详细部署。并邀请森林防火办公室的张京生副主任、惠伯宁老师介绍森林防火要求和瞭望值班情况,对活动的开展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商议。会议对活动日程和要求进行了部署,从2013年11月2日开始,一直到2014年1月末,为期三个月,每周由不同的支部带领班级学生分别开展后勤送水工作。
  2013年11月2日,首先由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开启此次公益接力的第一棒。下午两点,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带领16个支部书记从森林防火值班2号岗接取生活用水,整队踏上山前羊肠小道,往瞭望台进发。一路经过狭长的碎石小道、陡峭的杂草山沿,支部书记们埋头艰难攀登的同时,不禁感叹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平时送水的不易。经过约一小时跋涉,迎接着我们的是两张朴素而惊喜的面孔,大伯大嫂惊讶于我们的到来,连声感谢我们的后勤送水工作。看到瞭望台的工作环境,我们都忘却了之前的气喘吁吁和口渴难耐。整个值班工作需要从每年的11月开始,持续到次年的6月,大伯大嫂不仅需要克服单一的生活条件,更需要时刻警戒,为随时可能发生的火情报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当一桶桶清澈的水汇集在值班室的大桶里时,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忘却了此前的疲惫。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努力,用爱心和奉献帮助他人,同时也获得我们成长过程中宝贵的人生经历,虽然我们很累,但很快乐。
  此次计算机学院的公益接力活动,旨在通过从党员自身做起、长期坚持来加深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同时以接力的形式,扩大公益活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密切联系群众的公益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