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 创建时间: 2013-09-05
  • 1497
  9月3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举行,763名研究生新生和全体辅导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学院院长李国杰院士、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党总支部书记刘卫强副教授出席了典礼,信工所人教处副处长孙晓玲、计算所研究生部学工主管冯钢、教学主管张平、自动化所人教处处长李磊、学生工作主管胡蓉等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党总支书记刘卫强主持。
   院长李国杰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李院士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欢迎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生来到美丽的雁栖湖校区。接着通过国际上知名大学学生勤奋学习和科研的例子,勉励我们的新同学,充分发扬榜样的力量。李院士介绍了西南联大为国家的两弹一星、延安抗大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指出这两所学校通过将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相结合,最终为党和国家输送了大批的卓越人才,殷切希望我院师生学习这两所学校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最终实现”雁栖湖畔,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李院士还介绍我们中科院有深厚的科研底蕴,在计算机领域科学院的科研水平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鼓励我们的学生要珍惜科学院优秀的学习和科研资源,努力构筑自己的梦想,担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
   执行院长黄庆明教授在学院基本情况介绍的报告中,从组织结构、教学情况和办学方针三个方面概要介绍了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一些情况,并着重介绍了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课程开设情况和师资队伍。黄教授在报告中还对科技创新做了介绍,指出:原始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原始性创新能力不足已经造成我国科技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人才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创新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教育改革,培养新世纪信息科学的优秀青年人才成为我院的光荣使命。黄庆明期望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为信息科学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并使我国成为在科学技术上对世界具有重大贡献的国家。 
教师代表齐洪刚副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齐洪刚首先阐述了教师的重要职责,并代表全体教师向学生承诺,将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换取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和成功。齐洪刚还向各个同学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本科生阶段学习的不同,对新同学下一步的学习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来自计算所的2013级硕士研究生尹肖贻作为新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尹肖贻介绍了IT近些年的发展和中国梦之间的联系,号召广大同学通过努力学习,在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取得新的成绩,为中国的IT事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总支书记刘卫强介绍了分班情况和各班辅导员的简要情况。教学秘书杨林春老师、学生主管孙燕新老师分别就课程开设、学分要求、选课注意事项,班级管理、学生工作、活动组织、集体生活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相关重点问题进行了强调。
   开学典礼后,各辅导员主持召开了新学年第一次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通过自荐和民主选举的方式推选出班级干部队伍,成立了班级党支部。
   通过开学典礼上的报告和班会,使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全面的了解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各种规章制度,同学之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对即将开始的课程学习和班级集体生活充满了信心和热情。
附件: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