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计算、e-science和第四范式,科技创新需与时俱进 --记夏季学期”先进计算机与软件”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7-11
  • 1413
7月8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前沿系列讲座“先进计算机与软件系列讲座”第四、五讲在中关村教学大楼开讲。很荣幸邀请到来自计算所的徐志伟研究员、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罗泽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作“三元计算与中科院NICT先导专项”和“e-science以及第四范式”的报告。
徐志伟研究员在报告一开始,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 世界上哪个国家使用PC机和手机的人数最多? 世界上哪个国家是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厂商?中国在全球的科技创新水平以及比重是多少? 在肯定了同学们的回答之后,徐老师开启了报告的主题--”三元计算”。徐老师分析了1970-2000年和2010-2040年间,随着时间推移,计算机和网络世界已发生的和将要发生主要变化,解释了三元网络的生成。徐老师以生动的例子解释了由人、机器和物组成的三元计算这一抽象概念,并对三元计算的优势和劣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徐老师热情洋溢的演讲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报告的最后徐老师对大家给予了深切期望,指出未来的创新需要新一代的年轻人。
在接下来第五讲的报告中,罗泽研究员首先自报家门,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和工作经历,以及网络中心在整个科苑系统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然后罗老师对e-Science和第四范式用详细的实例进行了一一阐述。也许很多人认为e-Science距离我们很远,但现在的数据处理、视频处理、规模计算、数字检索、Internet等,政府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存储中心、网络、超级计算环境等, 而这些都属于e-Science的范畴。接着,罗老师对大数据、数据科学和科学家,以及技术和工具等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通过罗老师的报告,使同学们对e-Science这一抽象概念建立了具体而形象的认识。在报告临近结束时,同学们与罗老师进行了互动,罗老师详细的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脑海中的一系列的疑问,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徐志伟,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国际联络工委主任。1995年回国,相继参加了曙光超级服务器的研制,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研制,安全超级服务器的关键技术,可扩展并行计算的理论研究,基于Linux的机群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织女星网格的研究。 
罗泽,博士,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网络,面向服务架构,e-Science等。罗泽先后参加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信息化建设专项“科学数据库以及应用系统”子项目的系统平台建设,基于CNGI的中国国家网格应用,863“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基金项目,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会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