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和三维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 --记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7-04
  • 1396
7月3日下午,在中关村教学大楼,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列讲座》第三、四讲开讲。
首先,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于剑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以《大数据时代》为主题的讲座。于老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聚类分析的几种主流方法及它们的优缺点,并举例说明了目前聚类分析方法的重要性和应用。于老师的讲座知识含量高,让同学们对这一目前十分热门的研究课题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在讲座临近结束时,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于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紧接着,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查红彬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三维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查教授主要介绍了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基本概念和目前比较主流的研究方法,并着重讲解了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其应用领域,其中包括医学研究,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以及在考古相关工作上的重要应用。课程的结尾,查教授还为大家播放了几段三维数字化技术在龙门石窟考古研究中应用的介绍视频,生动的演示让同学们对这一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对于大家积极踊跃的提问,查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于剑,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IEEE会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编委, The Ope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编委。
查红彬,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查教授担任重要学术组织及国际会议的各种委员,包括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Robotics编委、IEEE Trans. SMC三维图像处理与建模专辑客座编委、IEICE Trans. Information and Systems多分辨率解析专辑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感知与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