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计算与云数据中心 --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之五

  • 创建时间: 2013-07-03
  • 1368
7月2日,应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邀请,来自百度的王洪亮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王洪亮先生是工业界的杰出代表,主要负责百度云数据的存储,长期活跃于云计算的前沿领域,在实际应用和行业前景中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洪亮先生首先介绍了百度的云计算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希望在不同的电脑上浏览同一份文件。但是如果在某台电脑上对此文件做了修改,还需要用移动存储设备实时更新到其他电脑上。如果使用了百度的云存储,所有的文件都被存在云端,我们在不同电脑上看到的文件都是云端存储设施上的文件,只要再一处电脑上修改,就会实时的被同步到云计算中心中,从其他电脑上看到的也都是这同一份文件。百度的云计算不仅在生活中有广泛应用,在商业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很多中小软件公司往往有这样的困扰,需要花费非常大的成本来搭建用于软件开发的基础设施,比如说购买硬件设备、软件许可权等等。但是有了百度的云计算技术,这些中小公司只需要向百度租用相关服务即可,而且省去了软件配置和硬件维护所带来的诸多麻烦。
除此之外,王洪亮先生还对百度的云计算数据存储设施做了详尽介绍,存储设施是云计算的核心设备,百度的云存储设施可以达到几十万个节点,而且在以每年十几万个节点的速度扩张。为了降低成本,百度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CPU选择运算性能低但是功耗小的arm芯片,而不是较为通用的Intel芯片,仅仅这一项就为百度节省了大量资金。百度的数据中心建设技术也十分先进,百度的数据中心能够非常高效的利用能源,其数据中心在冬季的PUE为1.2,全年平均PUE不到1.5,而在最佳的自然环境下可以达到1.1。
在演讲的最后,王洪亮先生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对百度竞价排名,百度内部的团队沟通通道,三大互联网巨头的区别与发展前景以及google为什么要退出中国等诸多问题做了解答和深入分析,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来自工业界的各种重大事件台前幕后所发生的事情,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