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 --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之四

  • 创建时间: 2013-07-03
  • 1347
7月2日,应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的罗英伟教授来到中关村园区教学楼,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支撑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的精彩演讲。
罗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为什么需要虚拟化技术。虚拟化技术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计算系统利用率不高,有统计显示,计算系统平均利用率只有25%~30%,也就是说,计算机系统大部分的计算能力是被闲置的。如果有了虚拟化技术,将底层物理设备与上层操作系统、软件分离,就可以实现IT资源利用效率和灵活性的最大化,通过统计复用的方式最大的发挥计算系统的作用。
罗老师说,虚拟化在计算机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在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java虚拟机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云计算领域,虚拟化技术也是其核心技术之一。面对海量的云存储设施,我们怎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功效呢,这就要需要用到虚拟化技术,将一个大型的计算机集群,虚拟成为一个个体积较小的的虚拟操作系统,供给不同需求的用户来使用,虚拟机的快速部署与便捷的系统管理,使得资源利用率得到极大的提高。
接着罗老师就北大网络所在虚拟化方面的一些工作做了相应介绍,北大网络所,围绕“高效的、可控可调的、自适应的虚拟机管理器(Adaptive VMM)”展开研究,具体的研究方向涵盖了全/半虚拟化、动态半虚拟化、虚实融合及动态切换、多层协同及特征交互、高可用支持等多个不同的方面。
罗老师的学术功底非常扎实,在虚拟化领域有很高的影响力,该场讲座是同学们与科研第一线的一场亲密接触,亲身领略了云计算科学家们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