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本部高年级班举行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 创建时间: 2013-07-03
  • 1447
                                                
7月2日下午1点30,计算机学院本部高年级701班在国科大中关村教学大楼N301教室举行毕业生经验交流会。19名本部学生参加了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卫强老师,701班班主任孙燕新老师出席了会议。五名即将毕业的同学介绍了自己找工作的经验,并对与会同学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今年签约腾讯的叶宜拓同学率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分别从找工作的准备、心态和目标确定三个方面做了介绍。首先从准备时间上应该尽早,以避免仓促应战而导致的不必要的疏漏和慌张;从准备内容上应从基础能力和项目经验上做较多的准备,并推荐了一些例如《微软400题》等实用经典的准备资料。同时强调了项目经验应以吸引对方注意力为主,避免空洞或自己不熟悉的内容。从心态上讲,鉴于找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勿心浮气躁,要心平气和冷静乐观地对待每一次成功或失败。最后叶宜拓同学特意嘱咐大家一定要想明白自己希望签约的公司和适合自己的或岗位。
然后,今年成功签约启明星辰的罗成重点分享了在准备简历、找工作时的心态、以及去向决策上的经验和建议。罗成同学强调,作为进入求职单位第一个门槛的简历,一定要精心准备,尤其是在专业填写上切勿填写过于细致。在求职心态上要有耐心,同时,建议大家将来可以参考自己已毕业的师兄师姐去向来考虑自己的就业方向。
接着,闻观行、孟令勋和张弛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今年签约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闻观行同学重点从自己找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入手,建议大家在简历的填写上要注重自己熟悉的内容,在面试准备环节上,需要充分准备以免自己底气不足留下不自信的印象。同时,在面试环节上最好积极表达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不要等着面试官问,以致陷入被动;而签约三星研究院的孟令勋同学则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方向选择上的经验。最适合的工作不仅要考虑待遇、就职于不同性质的公司所面临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都各不相同,建议大家做细致的考虑。签约中国银行的张弛主要从银行笔试面试需要注意的问题入手对自己的求职经验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几个银行的待遇和特点进行了对比。
这些言简意赅、重点突出的经验分享使得与会的其他同学受益匪浅。同时,毕业生对于其他同学提出的在就业方向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取得了很好的互动交流效果。
随后,孙燕新老师总结了几位同学的发言,同时对诸如推荐表、三方协议、派遣证等毕业手续进行了强调。刘卫强老师则针对同学们关注的实习问题做了较为详尽的分析和解答。刘老师认为基础好、却缺少实习机会和时间是现在我院学生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建议同学们在跟导师协商和沟通的同时,抓紧自己的项目和科研,以便有更多的时间积累项目和实习经验。
交流会的最后,伴随着大家的掌声,刘卫强老师给五位与会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本次交流会不仅为尚忙于学业的同学们传授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而且也为即将离校的同学送上了离别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