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领域的科学可视化 --记夏季学期《数据可视化技术前沿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7-03
  • 1437
 
                                  
《数据可视化技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于2013年6月26日下午一点半在中关村教学楼S104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袁晓如研究院进行讲授。数据可视化主要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如何有效地传达思想概念,通过直观地传达关键的方面与特征,从而实现对于相当稀疏而又复杂的数据的深入洞察,成为研究和开发领域的热点。讲座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齐洪钢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专家及内容做简要介绍,之后由袁晓如研究员正式讲授。
袁老师首先介绍了可视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如何通过可视化技术,将纷繁复杂的信息将变得更有次序,更容易理解。示例应用绚丽的图片和精致美工,一下子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这是计算机发明前的可视化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一个著名应用。”袁晓如研究员说,可视化可以帮助科学家进行数据分析,寻找数据之间的关联并进行科学推理,得出结论。同时袁老师指出,可视化不仅仅是画漂亮的图,而是要向人们传递有用的信息,“图像是最有效的传递信息的手段”。通过可视化就可以帮助观察者发现很多原来隐藏或者不可见的信息。袁晓如研究员进一步提到,我们对数据进行前处理后,通过设置相应的参数,运用适当的可视化算法计算,首先得到信息丰富的图像,然后通过直观地分析图像进一步认识数据。可视化系统还允许对数据的可视化结果改变参数设置,进行互动探索,在这个循环中不断加深对数据的理解和认识,乃至有新的发现。
最后,袁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有更多的同学表示出了对于数据可视化的研究兴趣。
袁晓如,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可视化和图形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动态范围视频、图像和可视化;大规模数据的高性能绘制和可视化;非真实性绘制及插图式可视化;新颖可视化界面与人机交互研究;高维数据可视化。在IEEE Visualization, IEEE Tra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Computer Graphics Forum,EuroVis等重要国际可视化会议以及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其关于高动态范围可视化的工作获得2005年IEEE Visualization大会的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 北京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和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