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强化课程《普适计算》开讲

  • 创建时间: 2013-07-02
  • 1440
                                               
    2013年6月20日晚上,在中关村教学大楼,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普适计算》迎来了其第一堂课。该门课程的主讲老师是来自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的朱珍民老师,朱老师对普适计算有着深厚的研究,曾在各大会议与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正在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现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ACM会员。
     朱老师在课堂上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适计算的起源与发展现状,他提到普适计算又称普存计算、普及计算(英文中叫做pervasive computing或者Ubiquitous computing)这一概念强调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而计算机本身则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在普适计算的模式下,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进行信息的获取与处理。普适计算最早起源于1988年Xerox PARC 实验室的一系列研究计划。普适计算的思想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得到广泛关注和接受,许多相关的研究计划纷纷启动,目前已成为国际上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热点。目前,推动普适计算研究的力量来自三个方面:学术界、政府部门和产业界。学术界每年都要召开大量的会议,学术期刊也广泛发行。然后朱老师又就普适计算的特点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相应的讲解。普适计算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移动性问题、安全性问题、融合性问题等。
    同学们在认真听朱老师对普适计算的相关概念的讲解之后,对普适计算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很多同学已经对普适计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觉得普适计算在未来肯定会得到广泛的应用,下课后纷纷向朱老师询问相应的课程资料以更好的对其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