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浩瀚的数据世界 --记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数据中心计算研究进展讨论课》

  • 创建时间: 2013-06-28
  • 1394
2013年6月17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高级强化课程《数据中心计算研究进展讨论课》如期在中关村教学楼S304举行。课程主讲教师是来自计算机技术研究所著名的研究员——詹剑锋老师,他曾经担任了我国曙光系列大型计算机的研发任务,并且多次作为高通量计算机理论和架构研究的青年骨干,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对于大型系统的数据处理,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地。
詹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当前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大型系统正越来越成为各行各业追逐的中心和潮流,比如电子商务、社会化搜索、购物推荐等,都需要极大的数据量进行计算支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型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和云计算的研究。
詹老师接着给大家介绍了当前数据计算的发展历史,首先是最早的p2p网络,可以看作是分布式计算的原型,然后是前些年火热的网格计算,利用互联网上空闲的计算机资源,进行分布式计算处理,最后是当前最热门的云计算技术--一种通过互联网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模式。
最后,詹老师分别给大家讲述了这几种数据计算模式的优劣,并且给大家介绍了几个常用的用于测定数据计算性能的标准数据集。正因为詹老师丰厚的科研经历和富有技巧的授课方式,吸引了大批同学选修这门讨论课。同学们都希望能在詹老师的教授下,对大数据中心系统的背景、发展、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认识。在课堂上,詹老师对于各种大型系统的性能优劣,体系架构都是信手拈来,非常熟悉,并且授课也非常具有技巧,不是简单的仅仅讲述课程内容,而是能深入浅出的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这么设计有什么好处。极大的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丰富的讲述内容,也常常让同学们听得如梦如醉,课堂的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数据中心系统的认识又上升了一个境界,并且对于以后的大型数据中心系统研究也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这全部要归功于詹老师他深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授课技巧。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云计算是以后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而当前国内对于云计算方向的人才需求还比较紧缺,我们应该通过认真的学习,努力的实践,把詹老师课程上的内容真正的理解透彻,夯实自己的基础,充分发挥青年人应有的钻劲和热情,为祖国在未来信息化的全球竞争中贡献自己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同学们也表示,非常喜欢这样讨论课的授课方式,希望学校能开设更多这样的优秀讨论课,让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