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网际空间中的实际位置 --记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6-26
  • 1513
  6月20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网络与信息安全系列讲座》在中关村教学楼S102教室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由来自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翟起滨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我们在网际空间中的实际位置》的报告。报告指出了当前中国在网际空间的实际位置是处于一个被动的、受监视的位置,并鼓励作为未来国家发展接班人的同学们合作科研,改变中国在网络空间中的弱势地位。翟教授以近期震撼了整个中国网络安全界的“棱镜门事件”为话题开启了今天的讲座,介绍了包括Enigma、公钥定理、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协议等在内的信息安全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发明创造。翟教授通过“棱镜门事件”,揭发了美国企图通过操控全球互联网数据,从而监控包括中国在内等其他国家行为的野心。课程的结尾,翟教授指出,同学们在做科研的时候,最好能够站在国家需求这个高度上正确选择科研方向。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对感兴趣的地方深度发问,翟起滨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翟起滨,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密码理论和技术领域工作近三十年,在实际工作中多次立功受奖,获政府特殊津贴。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国科学》,《数学年刊》,《通讯学报》等杂志的审稿专家。承担国家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项目,担任国家密码专项课题研究主持人,公开发表且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数篇,2007年被推选为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评委会的专家委员。十年来,每年都参加国际相关专业的重要会议,熟悉密码学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