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及其核心技术 ---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之三

  • 创建时间: 2013-06-26
  • 1428
  6月25日,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第三讲在中关村教学大楼开讲。应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王永吉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王永吉老师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有关实时系统、网络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云计算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成就。
  王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用非常多现实中的例子来解释非常高深的名词定义,使之更加容易理解。从手机的发展、计算机的发展讲到云计算产生的必要性,数据量过于大、网络带宽的限制,使得云计算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云计算目前面临规模、性能、能耗以及安全等多方面的挑战,正是在众多方面挑战下,云计算得以迅速发展。王老师指出:云计算的学习重点是实践,一定要动手去使用现在已有的工具,用最快的方式融入理解云计算。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关贝博士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其在Xen虚拟机方面的研究,其开发的CIVSched调度方法对Xen虚拟机的底层调度有很好的性能提升。这种具体的研究实例对以后同学们的研究方向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