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感网络的计算辩证分析到软件系统安全 --记夏季学期“先进计算机与软件”系列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6-25
  • 1405
   张新
  2013年6月17日下午,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夏季学期前沿系列讲座“先进计算机与软件”系列讲座在中关村教学大楼开讲。有幸邀请到来自自动化所的王飞跃研究员和软件所的张健研究员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王跃飞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亚利桑那大学复杂系统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和中美高等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等职。
  王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系统和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和控制,是智能控制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也是该领域的早期开拓者之一。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开发、重大工程应用等方面,王老师是很多理论的提出与实践者;在人才培养方面,王老师更是不遗余力的培养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王老师在力学、数学、控制、智能系统、复杂系统、机器人和自动化等领域发表论文及专著百余篇,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王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社会信号处理与分析的基本框架:从社会传感网络到计算辩证分析方法”.王老师娓娓道来,从理论和自己的切身实际等各方面阐述了社会信号处理与分析的基本框架.报告的最后,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鼓励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投身该领域的相关研究.
  张健现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动推理、约束求解、语义Web、程序静态分析与检错、软件测试数据生成。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创软件人才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近些年,张教授发表多篇论著,同时还担任计算机学报、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CST)‘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in China (FCS)等刊物的编委工作。
  张老师以国家航天系统的实例向我们阐述了软件系统的安全攸关问题.他从静态分析与错误查找和测试准则以及测试用例生成的角度讲解如何将一个漏洞百出的系统改造成为一个安全可靠的软件系统.
  两位专家激情洋溢的演讲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的经历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科研的工作的艰辛和奉献精神。我们相信,更多的同学将会像两位专家一样,在科研的道路上努力拼搏,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