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与天玑Base的应用 ---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之一

  • 创建时间: 2013-06-25
  • 1350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网络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系统软件组组长查礼副研究员做客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在夏季学期《云计算系列讲座》中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查礼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分布式系统及大规模数据计算,他曾经参与“网格软件”、“中国国家网格软件的研究与开发”等重大科研专题,他还是Hadoop in China开源社区的发起人以及Hadoop in China 2008~2010大会的组织者。
  在查礼老师的讲课中,分别从大规模数据计算的研究背景、GFS和Hadoop、大规模数据计算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天玑Base在工业领域内的应用四个角度来展开。云计算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捷,但也同时给工业界带来了许多挑战。这是因为云计算所提供的种种服务都是以大规模数据存储能力和处理能力为基础的,谁能掌握了大数据,谁就能在这个时代里独占鳌头。Google公司所开发的GFS是这一领域的技术先驱,在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查老师深入分析了GFS的应用场景和技术原理,同时他还对GFS的开源版本Apache Hadoop进行介绍。以这两个实用的工具为例,査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大数据计算系统的关键技术。
  在演讲的最后,查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与工业界的合作情况,查老师团队所开发的天玑Base是类似于GFS的数据处理平台,这个平台在天玑搜索、淘宝数据魔方以及腾讯广点通等应用中起着关键作用。天玑Base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也显著减少了应用对硬件设施的需求。同学们被查老师精彩纷呈的演讲所吸引,在演讲结束后,许多同学走上前去与査老师讨论交流技术问题。
  査礼老师的演讲涉及云计算的诸多方面,从云计算的理论基础到云计算的技术核心,从云计算终端用户直观的感受到云计算中心系统架构。在讲解过程中査老师结合了许多运用场景,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在云计算的技术世界中遨游,对云计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