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努力拼搏奋发进取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有感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421
  计算机学院党组织为了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深入农村调研,党总支于2013年5月19日组织学生支部委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感触和领悟艰辛的抗战历史,并邀请当年抗战老前辈作介绍和交流。    当车子渐渐驶入焦庄户这个安静的小村庄时,我不禁惊叹于我国劳动人民那无穷的智慧和超人的胆略,竟能利用“地道”将这样一个无险可守的平原地区变为坚不可摧的要塞堡垒,打得日本鬼子魂飞魄散,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    焦庄户的地道战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最初只是为了躲避敌人的扫荡,挖了几个隐蔽洞,但是这种洞只能藏一到两个人和少量食物,如果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就擒。为了更好地消灭敌人、保护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利用地道变被动躲藏为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从1943年到1946年的四年时间里,形成了南起龙湾屯、唐洞村,北至大北坞村,全长23里,村村相连、村内纵横交错、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地道内安装了可供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还设有瞭望楼、射击孔,同时还修了7个碾盘暗堡和一座大炮楼。在炕头、灶口、盘下、牲口槽、水井壁都开有出入口,地道里设有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    行走在地道之中,感觉空气中带着潮乎乎的土腥气,地道又矮又窄,多数时候需要略弯着腰才能通过。遥想当年焦庄户军民在那样艰苦简陋的条件下,通过战斗实践构筑成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并给予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经典的战例,心中不禁涌起无限的感慨和敬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焦庄户人民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 ,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电台一部。
  回顾那段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为了民族的解放和独立、不怕流血牺牲,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随着历史长河的滚滚向前,当年的战火硝烟逐渐远去,而今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依然感受到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面,聆听到一首首令人振奋的精神战歌。我们将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发扬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热爱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奋发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