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感悟    703班 陈 骐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348
  5月19日,在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和物理学院党总支的统一组织下,我有幸参观了位于北京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我家在农村,小时候从祖辈和父辈那里继承了对日本人的憎恨,都习惯了在“日本”后面加上“鬼子”两个字。有了电视以后,最喜欢看的电影也是打鬼子的,比如《小兵张嘎》、《游击战》等,对《地道战》更是敬佩不已。初中以后,在学校上历史课,老师都讲的很生动,到抗日战争一节,都会说到地道战、地雷战和麻雀战,但也开始疑惑,挖地道难道那么容易吗?总也没有机会亲眼看下。
  下车后经过简单集合,便开始进入纪念馆参观,有讲解员讲解。然后进入地道实地参观。地道比较狭窄,但并不矮,人站在里面并不委屈,但还是显得有些阴冷,想到当年村民和民兵在里面,他们的心里肯定不是我们此刻如此轻松地走马观花,而是时刻准备着战斗,准备着杀鬼子。中间经过一口水井,其实里面还有其他很多设施,仓库、会议室等,空间是很大的,能够提供很好的隐藏,支撑长时间的生活。最后到一个出口的地方,上来发现有一个石槽,下面有一只梯子,马上有同学说,这是驴槽,我才明白过来,仔细看,在下面有镂空的一圈,敌人来了,就插进去一张木板,放上草料,敌人哪里能发现这原来是地道的出入口。想到这里,我几乎是拍手叫绝,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体现了当时村民和民兵们高度的斗争智慧。
  参观了地道,老师请来了村主任介绍新农村建设。总的感受是让人高兴的,他们现在无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文化生活都有了较大提高。也许有的人看来,主任是党的人,在这种场合说话,自然要拣好的话讲。但我不这么看,首先,以她的年龄,是经过很多时代的,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以后,国家确实有了很大进步,人们的生活普遍提高,我们年轻人的很多要求在他们看来其实是不必要的,我们的很多烦恼在他们那里可能也没有;第二,焦庄户作为首都不远的一个爱国教育基地,应该受到了各级政府的相当程度的重视,毕竟这种景点是一个门户,所以他们感觉生活满意是正常情况,他们没有去过中西部那些非常落后的地区。
  主任介绍完后,又请来老同志讲述焦庄户抗战经历。老爷爷应该耋耄年纪了吧,但还是精神抖擞,拒绝使用话筒,直接讲。刚开的几句“谁讲,然后谁讲,他们现在都不在了,就我来讲”让人忍俊不禁,挺幽默的。我心想,老爷爷你好好硬朗着身体,多活几年吧。这样的老同志已经不多了,随着时代的前进,抗日战争的那一代人可能很快就要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突然有了这历史变迁之感。
此外,我还发现,来此参观的人一批又一批,不说门庭若市也是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很多小孩子,就跟我非常喜欢看抗日片的小时候一样的年纪。现在我弟弟小学三年级,也是非常喜欢看抗日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通过这种历史教育,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牢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奋发图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