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有感 711班 牛文龙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530
   2013年5月19日星期天,我跟随计控学院党总支来到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开始了一段心灵之旅。在灰蒙蒙的天空笼罩下,我仿佛回到了当年的战场,回到了英雄们抗战的时光。
                                                                                                                                                       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和引领下,我们一行人了解了地道的修建和完善,了解了当时的民兵带领群众英勇抗战的故事。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争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等物品。一旦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就擒。为了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进行战斗和生活。到1946年全村共挖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瞭望楼顶上。
                                                                                                                                                       随后我们走下地道,体会着在地道中穿梭的情形,感悟着电影里我军民在地道中与敌作战的画面。我们所走的只是23里地道中的一小部分,地道大约一人高,出口分布在火炕、锅台、马槽等各个地方,地道中有合适的通风和排水设施,从中可以看出我军民的智慧。也就是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我军民粉碎了多次敌军的扫荡。在地道里走着走着,思绪又飘到了远方——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再珍惜。
                                                                                                                                                       参观地道后,我们又与村里的妇女主任和曾经的儿童团团长进行了交流。从妇女主任的口中我们得知,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村里现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村民们不仅在物质生活方面得到了满足,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村民们晚饭后会在广场上跳集体舞,平时也会有一些文娱比赛之类的活动。同时,村民们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他们着眼未来,很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教育就要从娃娃抓起。之后我们又与一位年迈的老爷爷——抗战时焦庄户儿童团团长——进行了了交流。他老人家一身戎装,我们全神贯注地听他老人家讲述当年抗战的故事。他告诉我们,当时村里共发生了上百场战役,每一次战役都有不同的主角和不同的故事,所以他讲的只能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讲述结束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听完妇女主任和老爷爷的讲话后,同学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想,这掌声不仅仅是对他们两个人的感谢,掌声里所交织的是我们心中的爱国情怀,是我们对无数先烈们的感激之情。
                                                                                                                                                       坐在返程的客车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国科大的一名研究生,作为当代有志青年,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硝烟弥漫的战场已经离我们渐远,但是我们又无时不处在危机之中,电子对抗、网络战争、空间战等等,这都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所面临的大问题。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我们是国家科技发展和创新的后备力量,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科技创新领域,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让我们心中的梦想随着中国梦的风帆一起起航,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院训为指导,去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