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708班 徐梦露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333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党总支于2013年5月19日联合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感触和领悟艰辛的抗战历史,并邀请当年抗战老前辈作介绍和交流。同时邀请村委会干部介绍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和变化。我作为支部委员,有幸参加了这次参观和调研活动。
  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的展馆参观区共分为三个部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走进展馆参观区,一张张清晰的图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实物展现在眼前。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场面。
  在听完讲解员的讲解后,大家在向导的指引下走进了当年用来抗战的地道。地道高140cm,宽80cm,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等战斗设施以及一些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地道内部各种战斗设施、生活设施齐全,俨然是进入了一个充满智慧的大迷宫。在地道行进中,学生党员们都纷纷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他们吃苦耐劳、英勇抗战的崇高精神。
  走出地道后,大家又参观了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区公所、十四军分区司令部和卫生处第二卫生所。我们走进区公所的农户,横贯全屋的土炕,简陋的陈设,似乎可以想象当时的民兵们盘腿围坐在炕桌前,运筹帷幄商讨歼灭敌人的场景。此外,学院还邀请了当年的儿童团团长,给我们讲述当年焦庄户的具体战斗情况,从老爷爷口中得知,焦庄户总共进行了大小战斗100余次,缴获枪支100多支,这对于一支民兵团队而言,是非常了不起的战绩。
  通过参观,大家再一次深刻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所爆发出来的伟大力量。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广大学生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了又一次洗礼,更加坚定了大家热爱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要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加强自身修养,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发挥青年干部的优势,为支部的全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