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心得 715班 杨萃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477
  2013年5月19日,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我们来了到北京市顺义区一处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早晨的天气有些阴沉,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心情,我们怀着对革命先辈们的崇高敬意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首先,我们参观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纪念馆的外面有一座高大的雕塑,内容为勇敢的战士奋勇杀敌。据介绍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和少量食物。 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安装了翻板、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数十个休息室和指挥所,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的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
  进去纪念馆以后我们看到了展室内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英雄斗争的历史画面。解说员介绍到在战争的年代里,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因战绩卓著,而被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称号。在这里,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焦庄户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神勇丰采。
  参观完纪念馆之后,我们就怀着好奇的心情参观了地道。走进地道,不禁惊叹于我国劳动人民那无穷无尽的智慧和胆识,在这样一个没有地势可依的平原,创造了地道这一独特的军事工事,打造出坚不可摧的要塞堡垒。在对日作战中,将其打的魂飞魄散,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顺着指示标走过去,发现地道真是神奇,纵横交错,处处相连,设有翻版、射击孔、指挥所、会议室等设施,出口隐蔽设置于灶台、炕头、牲口槽、水井等敌人不会注意到的地方。行走在地道之中,感觉空气中带着潮乎乎的土腥气,地道仅一人来高,很狭窄,多数时候需要略弯着腰。一边走,一边想着在当时的年代里,焦庄户的抗日军民们是如何在那样简陋的条件下,修建出如此奇思妙想的地下长城,创造出举世闻名的地道战奇迹,既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打击敌人,还能很好地保护自己,正如电影《地道战》中歌曲所唱到的“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胆也颤,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人仰马也翻。庄稼汉,武装起来千千万,一手拿锄头,一手拿枪杆,英勇顽强神出鬼没展开了地道战,侵略者,他敢来,地上地下一齐打,侵略者他敢来,四面八方齐开战。”
   在参观完地道战遗址之后,学院请到了焦庄户村的妇女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和变化。主任说在党的惠农政策下,她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到处都是柏油马路,不仅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而且每个月政府都有补贴给他们,这是她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在介绍完新农村的发展变化之后,同学们也积极提问,有同学就问到:“主任您主要介绍的是农村物质生活的改善,那新农村农民的精神生活有没有什么变化呢?”主任回答说,她们的精神生活也是很丰富的,村里不仅建起了图书馆供大家学习,而且村委会也经常举办文体活动来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也有同学提到,毕竟在家务农收入较低,村里的青壮年是不是也进城打工了,那这样的话土地不就荒废了?主任回答道,村里也有不少进城打工的,虽然他们也很少务农了,但是土地并没有荒废,村委会安排了专门的人员对土地进行耕种,村民们则可享受集体分红。
   在听取了妇女主任的介绍后,学院又请到了抗战时期儿童团长焦志斌同志给我们讲解焦庄户村的战斗历史。焦老绘声绘色的给我们讲起了那段峥嵘的战争岁月,他说在党的领导下,焦庄户村村民齐心协力,利用地道战,给予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另外,焦老还讲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对焦庄户的破坏,整个村子被反动派毁于一旦,但是在党的领导和附近村子的帮助下,他们又重建家园,现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听完了焦老的讲解后,我们结束了对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的参观,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深刻的了解到在党的惠农政策下,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使我们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实现,我们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