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心得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443
713班 杨文
 5月19日,我们计算机学院联合物理学院组织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战士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早7:30,大家陆续赶到集合地点,带着期待与兴奋踏上了这追忆革命的旅程。
 起初,我并未对焦庄户有什么印象,倒是记得曾在电影频道看过的电影《地道战》,当时只见得村里但凡有“缚鸡之力”的人,不论男女老幼,都奋勇争先的想消灭几个日本鬼子,借助地下蜿蜒密布的地道网络,给来范之敌以毁灭性的打击。心中想着,真实的地道形态会与电影里呈现的有哪些不同?
 如我所愿,到目的地之后,认真参观完馆内陈列的“小米加步枪”和各次重要战斗介绍之后,我们便随着工作人员进入了好奇已久的地道。当我们进入的时候,地道显然已经和以前抗战时期有所不同了,装修好的墙壁、安置好的路灯、指示牌。然而,尽管地道已进行翻修并添置了路灯,置身其中我们还是能够深切的感觉到地道中的黑暗与压抑。我突然觉得,或许荧幕上永远也表达不了真正的抗战是何等的惨烈和残酷。地道战,也不像我们记忆中那么潇洒飘逸,地道狭窄、光线阴暗、空气潮湿,很难想象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英勇的前辈们是怀着多么坚定的信念和具有多么坚强的毅力,奋勇杀敌,保家卫国。
 当经历过可以用阴森来形容的寒冷地道后,我们“总算”是迎来了亮光。来到村庄空地上,聆听了两位在革命中奋斗成长的长者的演讲。首先,是一位带着祥和笑容的女同志,农民出生,她经历了在我们看来没有一切的困难日子,这可能也是她今天讲话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的原因吧。她强调最多的,便是祖国和党所带给她的一切,从吃不饱饭到每天有鱼有肉;从泥泞不堪的泥土路到平坦坚实水泥路;从只靠打工过活到现在大部分人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当她叙述完她的经历之后,便叮嘱了我们要好好学习,珍惜眼前的生活。或许,我们各位,都应该好好的谨记她所叮嘱的话。
  接下来是一位曾经的民兵大爷,穿着一身八路军的服装,腰间别着一把盒子枪,由于当时的场景和错觉的缘故,我还以为他是个群众演员。当老师做了介绍后,我才知道,他原来是当年抗战时期村里的“童子军”,是真正见过鬼子、参加过战斗的前辈。他精神矍铄,站立如松,透露出的军人英气顿时感染了我,而黝黑的皮肤以及满脸的皱纹似乎在告诉我他所历经的雨雪风霜。他从抗日战争时期一直讲到解放战争结束,而这期间,他的脸上一直洋溢的荣耀与自豪。他蔑视敌人的嚣张,自豪于我党的胜利,热爱并且保卫着自己伟大的祖国,他所有的辉煌都发生在枪林弹雨之间。最后他告诉我们,在此处发生的战斗,讲一天一夜也讲不完,此时只是粗略的一一带过。所以当我看见他在此处给我们讲述那些精彩的战斗时,我也看见了无数个“他”倒在了血泊之中。战争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而如果有人要肆意欺凌我中华民族,便会有无数个“他”愿意奋勇当先,马革裹尸!同样,他也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而这个和平年代,也就轮到我们冲锋在前了。
 参观过后的午餐,我正好和那“童子军”大爷坐一桌,他很安静,不像在给我们演讲时那么慷慨激昂,却像一个真正的老人。在我们互相聊着各种物理、计算机、电子等专业的时候,在他眼中似乎出现了些许落寞。随着时代的发展,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回忆,而那种顽强不屈、英勇抗敌、热爱祖国的奉献精神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时刻激励着我奋发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