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珍惜现在   —710班党支部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337
   怀揣着儿时观看电影《地道战》的激动心情和对革命前辈们的崇敬之情,我们的班车在靠近焦庄户时,突然放慢了脚步,这个安静却有着光荣抗战历史的村庄映入了眼帘,我们被焦庄户人民的智慧吸引着,被他们的英勇抗战的精神所感染。
   随着长长的队伍,我们走进了纪念馆。听着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焦庄户村民当年抗击日本鬼子的英勇事迹和焦庄户地道战对解放战争的重要意义,我们感受到了焦庄户村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看着一张张的战争图片,我们的心被刺痛了,日本鬼子残害人民的情景,令人发指,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不可饶恕。
   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行走在地道之中,周围到处弥漫着潮湿的空气,地道仅一人来高,宽度也不大,需要略微弯着身体前行。试想当年焦庄户抗日军民是如何利用这么简陋的条件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地道,又是如何利用地道立下了丰厚的战果,我们不禁感慨着革命前辈的英勇无畏的抗战精神,奇思妙想的抗战战略。
   走过了这片土地,我们来到了纪念馆门前,同学们自觉围在了一起,等待焦庄户的老党员--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干部,穿着朴素,脸上露出了一丝紧张,她是焦庄户的妇女主任,这位老人用朴实的语言用自己的真实经历为我们生动地讲解了新农村的变化。首先是粮食的变化,由从前的吃有限的公粮,到现在的粮食充足和国家补助政策;其次是农村建设问题,由从前的泥泞小路,到现在的宽阔马路;最后是文化的变化,由从前的只关注粮食问题,到现在的重视子女教育问题和图书馆的建设等等。我们从这位老人幸福的面容中体会到了新农村为农民带来的丰厚福利。同学们最后也提问了一些问题,在问到现在农村的收入问题时,老干部给了我们满意的回答,国家的丰厚的补助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和房屋建设问题,其他的收入主要来自年轻人的固定收入和中年人外出务工的收入。虽然北京的新农村建设会优于其他地方,但是我们还是乐观的看出国家三农政策和新农村建设带给村民的福利。
   最后,身穿破旧战争服装的花甲老人,热情饱满的走到了我们中间,他是当时儿童团的团长,他用高昂的气势,生动的肢体动作,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地道战的来历和一些地道战的战况。焦庄户的地道战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最初只是为了躲避敌人的扫荡,挖了几个隐蔽洞,但是这种洞只能藏一到两个人和少量食物,如果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就擒。为了更好地消灭敌人、保护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利用地道变被动躲藏为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当听到日本军队对我国同胞的残忍扫荡时,我们不禁握紧了拳头,心情沉重;当听到村民是如何以假乱真的战策和利用日本军队对儿童无防备之心的优势取得的胜利,我们激动的鼓掌了。当听到革命前辈是如何英勇抗战,不怕牺牲的为人民的解放奋不顾身的时候,我们的眼镜湿润了。
   最后,这位儿童团团长说:“你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前辈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一定要珍惜,好好学习,为国家做贡献。”虽然这句话曾经听过很多次,但是这次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我们结束了这次的焦庄户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