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农村调研”活动的感悟

  • 创建时间: 2013-05-28
  • 1324
709班  刘松
  2013年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前往顺义县焦庄户参观地道战遗址,并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作为研究生一年级709班党支部书记,我非常荣欣参加了此次活动,并有幸写下我在此次活动中的感悟。
  在聆听当年儿童团团长,如今俨然一位83岁高龄的老者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时,我颇为感动。焦庄户村民凭借顽强的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同敌人展开持续的斗争。他们展现的不仅是深切的爱国主义热情,顽强抗战的战斗精神,还反映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智慧,以及对抗战必胜的信心。面对敌人在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物资配给等等方面的优势,他们时刻保持着无产阶级的信念,坚守着人民战争的阵地,并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贡献了中国人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有幸恭迎盛世,体验到了社会主义理想带给我们国家的巨大变化,也体验到了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名字带给我的莫大的荣誉。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如今,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连读生,我更应该践行科研报国的梦想。我势将学有所成,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贡献。更多的,我并不认为这是我的梦想,而是我的责任。
  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各次全国代表大会必要讨论的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是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全党重视农村问题的最重要体现。基于此,我们对焦庄户的新农村建设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同焦庄户妇联主任的谈话。主任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她经历了焦庄户从旧到新的变化,体验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带给农民生活的巨大转变。人民生活的巨大变换体现的是我党农村政策的正确性。主任的讲话朴实无华,但是字字句句吐露了农民对政府政策的满意,对共产党领导的拥护,对未来美好前程的向往。
  我认为,农村为题是中国的一个根本问题。解决好农村建设问题事关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说中国社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那么农村问题将是解决瓶颈问题的核心所在。我党始终代表着广大农民的核心利益,也理应把农村问题,农民利益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只有占中国人口多数的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变换,我们的社会才实现了真正的发展。而我更坚信,这一切正在发生着。
  以上我简谈了此次活动的感悟。我深切的希望我们的国家越发美好。而我,正在从一个学生的基本工作出发,做好每一天的科研,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正热切期盼着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