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的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3-05-27
  • 1629
704班       文龙飞
   2013年5月19日,我很荣幸参加了由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党总支联合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活动,通过这次参观,使我收获颇多。
    刚开始,当我进入当年抗战遗留下来的地道战地道中,马上被下面狭小,潮湿,阴冷的环境震惊了,原始地道仅有1.4m高,人们在里面要半蹲着前进,空间狭小,气温阴冷。以前先辈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对鬼子进行斗争,打败了一次又一次的鬼子的扫荡,付出了无数的血与泪才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然后当年抗战老前辈给我们讲述了当年战争的残酷,在日本的炮火下,无数同胞被屠杀,无数人们流离失所。他告诉我们,当年在鬼子的威胁下,当地民兵们是如何和鬼子斗智斗勇、消灭敌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前后取得了大大小小151次战斗的胜利,并成为八路军坚实的后方基地。革命先烈们的智慧,不怕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更是我们这些研究生在平时科研生活中应该坚持贯彻学习的。我们应该在平时忠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好实践党的宗旨的模范。
    这次活动还特地邀请村委会干部为我们介绍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和变化。妇委会主任与我们进行交流,她说自己是个农民,不会什么大道理,但是正是她说的自己的亲身体会,才更让我体会到党新农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以前村子里基本吃不到白面,有一点也都舍不得吃,现在想吃什么有什么,鸡鸭鱼肉都可以。以前去哪里都是要靠走路,而且都是土路,现在都是马路,干净好看,出行有汽车想去哪去哪。以前种地要给国家交钱,现在种地反而国家给补助,并且低保、医疗保障都是过去不敢想的。人们不仅物质生活水平高了,文化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以前人们基本都是文盲,现在村子里有自己的图书馆,有专门的娱乐文化中心,晚上好多人都到广场上去跳舞,去玩。村里人都说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当然,焦庄户村会有这么好的发展,是离不开政府好的政策措施的,离不开国家对农民的关怀。  
    通过本次活动使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状和前景有了直观的了解,真实感受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