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 创建时间: 2013-04-28
  • 1394
  计算机与控制学院702班党支部   张亚星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较为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意义和实现途径,对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实现中国梦,整个中华民族为之沸腾,催人奋进。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主席的这句话,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梦起着画龙点睛作用。“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就是人人具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满斗志地走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去实现个人梦想,这些梦想加起来就是中国梦,“小梦推动大梦”,这对于任何人都能起到正能量的激励作用,激励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自然心中都有一个梦,就像中国各族人民对更好生活的殷勤期待一样都渴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给我们提出的希望,也是奋斗目标,同时是我们在求学路上追梦途中不可或缺的。
   那么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又应该如何做才能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呢?
   第一、要有梦想之花。就是说人生必须有一个愿景,有一个梦想。有了梦想就有了追求的方向,也就有了生活的动力。人类的美好东西就在于等待和希望之中。希望就是梦想,没有了梦想,就没有期盼,没有期盼和等待,也就没有幸福可言。
   第二、要有机会。所谓机会,就是说要有让你的梦想之花盛开的地方,为你的梦想之花提供着陆点。梦想并不是空想,要有机会,有你的施展才能的地方,去实现你的梦想。
   第三、要奋斗。青年人就应该坚持不懈的去奋斗。当你有了梦想,有了实现梦想的地方,在加之以奋斗。我们跟随着时代的脚步迈着坚定的步伐,我们将是自己的希望,更会是祖国的主人,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勾勒自己的未来。
   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意思是唯有志向远大才能建立丰功伟业;唯有勤劳工作才能事业精进。因此,作为青年人,作为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振兴中华,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之后发扬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勤勉好学的精神去践行自己的目标。
   梦想之花要用汗水来浇灌。也就是说你要为梦想付出劳动,要浇水不让其干枯,要施肥不让其瘦弱,要剪枝不让其斜逸。梦想是彼岸花,不努力就不能到达彼岸。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为了实现每个中国人民的梦想,我们唯有努力奋斗,矢志拼搏。找到梦想之地,浇灌以拼搏之花。那么这样的青春定会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