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组织《个人发展的心理资源》专题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4-19
  • 1452
                                              712班  罗元剑
  2013年4月19日晚7点,在中关村园区教学大楼S302教室,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Rochester 大学医学中心 Adjunct Faculty刘蓉晖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个人发展的心理资源”为主题的心理讲座。这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与控制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主办。
  讲座主要分两个部分:人的知觉和MBTI测试。
  关于人的知觉,刘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图片、文字、视频,阐述了我们日常看到的“视觉图像”,是经过大脑加工后的图像,在图像的产生过程中,“知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MBTI测试中,刘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MBTI测试与心理类型测验。
  MBTI测试是用于考察参测人员在组织中的贡献、领导风格、偏好的工作环境、潜在的缺陷等个体特征与潜力的一种心理测试,属于类型学测验,是近20年来世界上广为使用的一个测验。
   介绍完MBTI测试后,对到场的同学中进行了MBTI测试,测试问题共94道题,内容被分成了四个维度;四个维度进行组合,就得到了16种心理类型。
  测试结束后,刘老师分析了16种心理类型各自的优缺点,并针对不同的心理类型给出了不同类型舒解紧张的策略与沟通方法的建议。
  最后,到场的同学主动向刘蓉晖博士提出了问题,其中包括,“心理类型是否决定以后的职业”,“如何有效的防范抑郁症”,“心理类型是否对职业产生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等等,刘老师都给予了一一详细的分析和解答。
  在学习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刘蓉晖博士从心理上及时的给我们减压,并通过对我们心理类型的分析,给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许多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