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处理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3355
Name:数字图像处理
No.:S081203ZJ010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苏荔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电气工程等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主要讲述图像的数字处理技术和基本应用。课程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数字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包括绪论、图像数字化和图像变换;第二部分介绍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包括图像增强、图像压缩、图像复原和重建;第三部分介绍图像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包括图像分割和图像描绘等。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利用相关原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同时为进行与数字图像处理相关领域的研究或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Content:
 

第一章 绪论
数字图像处理的主要内容、方法和应用;图像系统与视觉系统。
第二章 图像数字化
一维采样基本概念;二维采样定理;图像样本的量化;数字图像的表示和存储。
第三章 图像变换
离散Fourier变换;离散余弦变换;Walsh变换;Hadamard变换;小波变换。
第四章 图像增强
空域方法;频域方法;同态滤波方法;彩色图像处理。
第五章 图像压缩与编码
图像压缩基本原理:图像冗余,保真度准则,信息论基础,无损压缩,有损压缩;静止图像编码;活动图像编码;图像编码新进展。
第六章 图像复原
退化模型;无约束图像复原:逆滤波,匀速直线运动引起图像模糊复原;有约束图像复原:维纳滤波,最小二乘方滤波;去噪复原:中值滤波;其他复原技术:几何畸变校正,最大熵图像复原等。
第七章 图像重建
图像重建的基本原理;图像重建的方法;CT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第八章 图像分析
图像分割,图像描绘,对象识别。

Material: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 数字图像处理》,Rafael C. Gonzalez and Richard E. Woods,2nd Edition,Prentice Hall,阮秋琦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References:
 
1.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 数字图像处理》,Kenneth R. Castleman,Prentice Hall,
朱志刚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2. 《数字图像处理学》,第二版,阮秋琦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3. 《数字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修订版,朱秀昌等编著,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