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方法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5040
Name:现代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方法
No.:S081203ZJ018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刘艳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以平稳随机信号处理技术为基础,主要讲授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的新理论和新技术。主要内容包括高阶统计和高阶谱方法、时频分析技术、多抽样率信号处理技术、现代信号处理领域的前沿技术。讲授时重点放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上,并结合有关问题,进行实际训练。
Content:
 
内容提要:
第一章 信号分析基础
信号的时宽与带宽,信号的瞬时频率,信号的分解。
第二章 高阶统计和高阶谱方法
矩、累积量以及高阶谱的定义和基本性质,高阶累积量和高阶谱的估计方法,高阶累积量及其谱在非高斯信号检测和非线性系统辩识等方面的应用。
第三章 时频分析
短时傅立叶变换,维格纳变换,小波变换。 
第四章 多抽样率信号处理 
多抽样率处理中抽取、内插及滤波器组的基本概念,两通道滤波器组。
第五章 现代信号处理的前沿技术
盲源信号分离、盲反卷积和均衡。 
Material:
 
张贤达,《现代信号处理》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2
References:
 

(1)张贤达,《现代信号处理》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2。
(2)胡广书,《现代信号处理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2004。
(3)Roberto Cristi, Modern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Thomson-Brooks/Cole,2004。
(4)丁玉美,《数字信号处理—时域离散随机信号处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西安,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