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多媒体计算机系统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3367
Name:分布式多媒体计算机系统
No.:S081201ZY004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刘玉贵
Introduction:
 

本课程为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从分布式技术的观点理解和研究多媒体通信与网络多媒体应用,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分布式系统、分布式多媒体系统、多媒体通信的基本概念和工作原理,掌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方法和技能,了解该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最新进展。

Content:
 
第一章 引言
讨论为什么要发展分布式多媒体系统?给出了分布式多媒体系统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展望和应用前景。
第二章 分布式计算机系统
研究分布式系统的体系结构,讨论了异构分布式系统和不兼容问题,重点研究了分布式系统的关键技术-进程间通信,简要讨论命名、同步与互斥、资源管理、副本与一致性等分布式系统的其它技术问题。
第三章 数字化多媒体关键技术
重点讨论支持分布式多媒体应用的多媒体存储和磁盘I/O调度、分层可扩展压缩编码、分布式多媒体同步等数字多媒体关键技术。
第四章 多媒体通信
讨论支持多媒体通信的各种高速网络技术和宽带无线网络,研究多媒体通信的特点和对网络的要求、支持多媒体通信的相关协议。讨论多媒体通信中的编码速率控制和差错控制技术。
第五章 分布式多媒体流服务质量(QoS)保证
什么是QoS?给出基本概念和相关参数,研究QoS管理的原理、模型和机制。重点研究了IP QoS保证、WLAN中的QoS机制和移动多媒体切换管理。
第六章 多媒体资源管理
从操作系统对多媒体支持的角度,研究资源管理与QoS的关系,讨论了实现资源管理的逻辑结构,基于节的多媒体流的资源管理,多媒体代理服务器及基于伙伴协助的视频流传输技术。
第七章 分布式多媒体调度算法
讨论多媒体系统的进程调度模型与调度算法,给出了一个分布式多媒体实时调度算法DMSr;研究了宽带无线多媒体网络中的包调度问题。
第八章 分布式多媒体系统的应用
讨论了会议电视、视频点播、CSCW等典型分布式多媒体应用的组成和技术,研究了Internet上的流媒体技术。
考试: 作业/报告,30%
课堂开卷,70%
Material:
 
教材:《分布式多媒体计算机系统》,刘玉贵,杨学良,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1
References:
 
参考书:
1.分布式系统-原理与范型,Andrew S.Tanenbaum等著,杨剑峰等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 多媒体技术原理与应用,鲁宏伟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 宽带移动多媒体技术与应用,Yan Zhang、Laurence T.Yang等编著,余立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4.多媒体通信,吴炜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