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网络心理学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2624
Name:计算网络心理学
No.:S081203ZJ005Semester:秋季学期
Hour:40Credit:2.0
Teacher:朱廷劭
Introduction:
 
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越来越普及,深刻地影响和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这种影响存在着积极的一面,即带给我们方便快捷的现代化生活享受,但同时它也产生了一系列网络使用行为问题(比如,网络犯罪、网络暴力、网络成瘾等),并直接威胁到虚拟网络社会甚至是现实社会中的安全、和谐、稳定。只有深入地了解此类问题发生的行为与心理机制规律,才能便于我们进行深入有效地监控、预测并实施积极引导干预,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网络使用环境,最终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人,为网络社会以及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独特的贡献。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了解作为新兴学科的网络心理学的主要内容,以及信息科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计算网络心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以及我们目前研究的进展,了解基本思想和关键技术。
Content: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网络心理学概述
第三章 网络行为分析技术与心理测评
第四章 网络行为与人格心理
第五章 网络行为与意图动机
第六章 心理健康的技术干预引导
第七章 总结
Material:
 

• Web Data Mining - Exploring Hyperlinks, Contents and Usage Data, By Bing Liu, Springer, ISBN 3-540-37881-2, Dec 2006. (It is available in UIC bookstore)

• The Psycology of the Internet

References:
 
相关学位、会议及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