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挖掘应用

  • 创建时间: 2015-10-13
  • 2271
Name:网络挖掘应用
No.:S081203TL008Semester:春季学期
Hour:20Credit:1.0
Teacher:朱廷劭
Introduction:
 
本课程可作为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本课程主要内容为网络数据挖掘的原理与方法。内容包括:数据挖掘及网络挖掘绪论,搜索引擎和网络内容挖掘,网络推荐技术,日志挖掘,结构挖掘和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掌握研究和设计网络挖掘的基本方法论,了解网络挖掘基本概念和基本技巧,对目前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主要方法有所了解,为进一步学习网络挖掘和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基础。
Content:
 
第一章 绪论
介绍数据挖掘和网络挖掘的学科范畴,发展历史,技术现状,以及开放性问题。
第二章 内容挖掘和搜索引擎
网络内容挖掘,搜索引擎的发展历史,主要技术手段以及实现途径。
第三章 网络推荐技术
网络推荐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协同过滤技术,用户行为模型的学习,主要的网络推荐技术,网络推荐和在线广告,网络推荐的具体应用及其主要技术手段。
第四章 日志挖掘
网络使用历史纪录数据分析,关联规则,序列模式,使用历史挖掘的处理过程,数据预处理技术,挖掘主要技术介绍,挖掘的规则的使用和解释。
第五章 结构挖掘和社交网络
介绍结构挖掘中的两个主要算法:HITS和PageRank,介绍社交网络的发展历史及技术现状,结构挖掘在社交网络中的应用,以及目前主要的社交网络系统的技术要点,社交网络上的主要的互联网应用及其技术要点。
Material:
 

Required: Web Data Mining: Exploring Hyperlinks, Contents, and Usage Data, by Bing Liu (Springer, 2007).

Recommended: Data Mining: Practical Machine Learn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2nd Ed, by Witten and Frank (Morgan Kaufmann, 2005).

References:
 
1.Zdravko Markov and Daniel T. Larose, Data Mining The Web, Wiley 2007.
2.Bing Liu, Web Data Mining, Springer 2006.
3.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Jiawei Han
4.《数据挖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