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22-12-12
  • 126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以多媒体信息处理、数据挖掘、信息安全、模式识别、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研究为主,集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为一体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等科研任务。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招收的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考生报考必须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同时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即2023年9月1日前须获得硕士学位证);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获得本科毕业证但未获得学士学位证者不予认可。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硕士结业证书且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

③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及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或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或以上科研课题。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通过全国统招统考录取的双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按应届毕业生以普通招考方式正常报名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但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单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后方可正常报名并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四)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

(五)学院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博士生。 

(六)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关规定办理报考手续。 

(七)我院全日制优秀2021级在学硕士研究生符合报考硕博连读转博的,按学院相关规定报考。 

  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网报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三、网上报名适用范围、时间、方式及报考材料

(一)网上报名适用范围

2023年博士招生报名分为硕博连读转博(生源范围为第四学期本校在学硕士生,即2021年秋季入学硕士生)、普通招考两种方式。普通招考方式实行“申请-考核”制。

所有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统一报名。考生在网报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网上报名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注:已参加2023年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统一网上报名并拟录取为2023年直博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无需参加此次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士网上报名。

(二)网上报名时间

秋季入学博士生网报时间:2022年12月12日-2023年1月12日,全天受理,逾期不再受理补报。

(三)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进行考生注册。

请考生认真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网上报名时应务必认真准确填写并仔细核对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和报考类别(定向或非定向)等重要信息。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后一律不得更改相关信息,也不再受理修改信息的申请。

(四)提交报考材料

1.报考“普通招考”类别的考生应在2023年1月15日17:00前按以下顺序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1)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同行专家推荐书(附件3),同行专家填写密封并在骑缝处签名后,交由考生随其他报名材料一并寄(送)至学院;

(2)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并有考生本人签名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3)硕士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报考秋季入学博士的应届硕士生,在报名时可先提交硕士学生证复印件,并在2023年9月1日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有硕士毕业证的,一并提交毕业证复印件;

(4)有效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身份证)复印件;

(5)境外留学人员须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还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境外留学人员提供在学证明(注明预计获得学位时间)复印件;

(6)政审表(附件4);

(7)个人简历(说明参加科研项目情况及个人作用说明);

(8)博士攻读计划(不少于2000字);

(9)外语能力证明材料:比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

(10)科研成果:所发表论文全文(附检索号)、获得证书、专利、软件著作权、标准、硕士毕业论文、程序等能证明自己能力的各类材料。

请报考普通招考考生将以上材料第1至第10所有项按照以上顺序纸质版原件须于2023年1月15日17:00前邮寄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为确保收件,请通过EMS邮政速递或顺丰速递进行邮寄,以邮戳时间为准),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楼224,收件人:吴老师。

其中第2至第10项材料请同时按照以上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于2023年1月15日17:00前发送至jsjzhaosheng@ucas.ac.cn,邮件命名方式:“姓名—报名号”。未按时递交材料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注:报考鹏城实验室联合培养的考生,请将第2至第10项材料按照以上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于2023年1月15日17:00前发送至鹏城实验室邮箱yzb@pcl.ac.cn。邮件主题及附件文件名请标注为“姓名+申请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鹏城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逾期未提交视为放弃。

2.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按本简章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提交其他有关材料。

3.硕博连读转博的报名考生应在2023年1月15日17:00前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同行专家的推荐书(附件3),同行专家填写密封并在骑缝处签名后,交由考生随其他报名材料一并送至计算机学院招生办公室;

(2)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并有考生本人签名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3)有效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身份证)复印件;

(4)政审表(附件4);

(5)硕博连读生转博考核情况表。

请硕转博考生将第2至第5项所有材料请按照以上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签字页须手签后扫描),并于2023年1月15日17:00前发送至jsjzhaosheng@ucas.ac.cn,邮件命名方式:“姓名—硕转博-报名号”。第1至5项所有纸质版材料直接送到学园二491办公室,具体时间待通知。

四、资格审核

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报名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一)形式审核

由招生办公室对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材料递交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专家组进行学术审核。

(二)学术审核

由学院专家组对通过形式审核的考生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全面衡量考生的理论基础、科研能力、和培养能力。重点审核个人简历、博士攻读计划、外语能力材料、科研成果等。

(三)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均为淘汰制,其中,形式审核过程中,对于审核不符合要求或因个人原因未能按时提交完整报考材料者取消报考资格;学术审核根据材料审核成绩,决定是否进入考核阶段。

(四)对审核合格者发放准考证。在复试阶段将对报考资格进行复查。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考核内容

考核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领域及最新动态掌握情况,考核分为笔试、复试两部分。

(一)笔试

1.笔试内容

笔试考核考生英语、专业基础和能力,以闭卷形式进行。

考试科目3门,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

每门考试科目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除了必须参加政治理论课笔试外(在初试时进行),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其中,政治理论使用国科大统一命题,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考试,且由国科大统一组织阅卷;加试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命题和阅卷。3门加试课程的分数线应执行与国科大普通招考同等学力考生相同的分数线。

加试的科目名称和测试范围以及具体时间、地点等,根据报考情况事先通知相关考生。

2.笔试考试的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复试

1.进入复试条件

(1)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其中有一门课程笔试成绩不及格者(每门课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不得进入复试。

(2)初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得进入复试。

2.复试内容

考生需准备ppt用英文作自我介绍,时间7分钟,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1)英语测试

英语口试,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读、写,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科技文献阅读等方式进行。

(2)业务能力测试

①专业知识,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②综合素质,包括硕士生(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成绩说明

(一)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由材料审核、英语及两门专业课笔试成绩构成,满分100分,各项所占初试成绩比例如下:

初试成绩=材料审核*40%+英语*20%+专业课一*20%+专业课二*20%(二)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20%+业务能力测试成绩*80%

(三)总成绩

总成绩满分10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七、体检要求

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硕博连读生不需要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八、录取原则

(一)各学科按录取成绩择优录取。

(二)政审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四)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被录取资格。

九、其他说明

(一)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国科大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二)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收费标准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收费标准执行。

(三)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导致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无法被录取或复查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入学资格)的后果,学院不承担责任。

(四)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普通招考考生,录取时必须转考生档案。未能将考生档案转至本院的,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五)被录取的考生应在本院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请假,请假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不报到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六)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年9月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七)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录取为直博生的,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3年9月1日未获得本科毕业证或学士学位证者,或者不能提供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八)因考生报考多家单位、造成重复录取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九)考生可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 (http://admission.ucas.ac.cn) 查阅专业目录等信息。 

(十)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拟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以当年国科大下达指标为准。 

(十一)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主管部门新政策为准。 

(十二)本简章未尽事宜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请参见https://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047420c8-14ba-442f-b09c-ee3b2f2c29f3/b0bd6a6f-1f5a-4f42-b9ed-034f9873decf

(十三)考生提交的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十四)联系方式

招生电话:010-69671783

招生邮箱:jsjzhaosheng@ucas.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