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23-04-04
  • 5723

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以考生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选拔的原则,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 复试资格:

1、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其中有一门课程笔试成绩不及格者(每门课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不得进入复试。

2、初试成绩不及格者(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不得进入复试。

且思想政治品德与体检合格,均有资格参加复试。

三、复试时间:2023年4月9日下午

具体安排另行邮件通知考生(请注意查收报名填报的邮箱)。

  • 复试地点:

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504、511教室

五、复试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复试期间,学院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复试报到时出示并提交以下材料:

1、出示证件:有效身份证件;硕士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硕士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

2、提交材料:

(1)个人简历及自述;

(2)本科、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之前未提交原件的,补交原件);

(3)硕士毕业论文摘要复印件;

(4)考生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英语水平证书及其它获奖证书复印件;

(6)本科、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7)其它自愿提供的材料;

请按上述顺序将(1)-(7)材料用A4规格纸打印装订5份。

3、《政审表》原件1份(之前提交过原件的,可以忽略)。

4、博士生复试表1份(学院网站下载:博士招生-表格下载,不需要装订,用曲别针别上)。

六、复试考核形式和内容:

复试小组对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能力。

复试内容:

1、考生需准备ppt用英文作自我介绍,时间7分钟,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2、英语测试

英语口试,主要考察学生听、说、读、写,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科技文献阅读等方式进行。

3、业务能力测试

(1)专业知识,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2)综合素质,包括硕士生(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成绩说明:

1、初试成绩:由材料审核、英语及两门专业课笔试成绩构成,满分100分,各项所占初试成绩比例如下:

初试成绩=材料审核*40%+英语*20%+专业课一*20%+专业课二*20%

2、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20%+业务能力测试成绩*80%

3、总成绩:

总成绩满分10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八、拟录取名单确定:

1、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并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公示10天,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

3、有以下之一者,不得录取:

(1)没有按规定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体检不合格者;

(4)未进行政审或政审未通过者;

(5)不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九、监督举报:

计算机学院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9671783

校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433

十、其它事项:

1、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不符合报考资格、提交材料不合格、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考生考试及录取资格。

2、被录取的考生,在博士新生入学报到时必须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适当延后核验,但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3、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入学后不可以申请博士学位英语的免修免考,但可以申请学校统一组织的免修考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