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实施方案

  • 管理员
  • 创建时间: 2022-04-06
  • 9819

 

 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实施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组织本学院的博士“申请-考核”制工作。组织专家组和招生管理部门对考生的网报信息和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联合审核。

一、“申请-考核制”适应范围

博士招考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本方案适用于考试方式为普通招考的博士研究生(不含“少干计划”)。硕博连读、直接攻博、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暂不涉及。

二、组织体系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工作。成立“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规范本单位的招生工作,协助招生领导小组受理相关投诉事宜。小组成员包括学院纪检负责人、导师代表等。
   招生咨询及举报电话:010-69671783,010-69671797

三、考核方式:

“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分为初试与复试两个环节。初试成绩由材料审核、远程网络笔试(英语及两门专业课)两部分构成,各项所占初试成绩比例如下:

初试成绩=材料审核*40%+英语*20%+专业课一*20%+专业课二*20%

(一)材料审核

请所有符合“申请-考核”制资格的考生(博士报名系统中https://zhaosheng.ucas.ac.cn/sign_up/BSBM/index.aspx,已准考资格审核通过的普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于4月20日之前按照下述顺序将所有补交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jsjzhaosheng@ucas.ac.cn

  1. 个人简历(说明参加科研项目情况及个人作用说明);
  2. 博士攻读计划;
  3. 外语能力证明材料:比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雅思、托福成绩等;
  4. 科研成果:所发表论文全文(附检索号)、获得证书、专利、软件著作权、标准、硕士毕业论文、程序等能证明自己能力的各类材料。

(二)网络远程笔试

  1. 笔试时间:2022年4月26日。
  2. 笔试方式:网络远程笔试。
  3. 线上平台:双视频会议系统置于双机位,科技云会议(主机位、辅机位),腾讯会议(备选系统)。
  4. 网络远程笔试内容:
  • 4月26日上午9:00-10:00,英语(专业英语,满分100分)。
  • 4月26日上午10:30-12:00,专业课一(考试科目为报考专业课科目,满分100分)。
  • 4月26日下午14:00-15:30,专业课二(考试科目为报考专业课科目,满分100分)。
  1. 网络远程笔试系统操作培训、测试时间:2022年4月25日9:30-12:00
  2. 网络远程笔试流程详见学院网站后续发布的《202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申请-考核”制远程网络笔试须知》。
  • 网络远程笔试纪律要求及注意事项
  1. 网络远程笔试作为招生工作重要的环节,笔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笔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笔试相关的内容。笔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笔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 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应诚信考试。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参加复试的考生,考试前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视频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需遵守考试纪律要求,不做与考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考试。
  3. 如有以下情况发生:①考生录屏录音;②将笔试试题、视频平台会议室密码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③获取影响笔试成绩的他人帮助;④笔试过程中使用网络会议平台以外的软件。⑤笔试过程中打开参考资料、浏览非考务对话窗口等行为,一经发现经招收单位核实后,将按照考试作弊、取消拟录取资格、取消入学资格等规定予以处理。
  4. 考生务必遵守笔试纪律,保证笔试场所安静密闭,因人为原因或考生自身可控环境造成的笔试长时间打断,无法完成笔试等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身承担。

五、进入复试条件(以下2个条件均需满足):

  1. 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这三门课,其中有一门课笔试成绩不及格(每门课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复试。
  2. 初试成绩不及格者,不得进入复试。

                                           中国科学院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